读书偶记:孔子论政治

作者:艾蔻 发表:2008-02-16 03: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孔子,大家知道历史上他是最热心参与政治的一位名人,走了十几个国家来宣扬自已的政治主张,所以他对政治的见解和认识,应该说比现在对政治一知半解、谈政治"而色变"的中国人来得更深刻更有见地吧!

那么孔子是怎样论政治的呢?

有一次孔子病了,病得很厉害卧床不起,他的大弟子子路把周围的同学号召、组织起来,让他们分别担任主管经济、政治、军事和文化等方面的大臣,用现在一句话就是说要搞独立了。

过了一些日子,孔子的病开始好转,听说了这回事。于是就让颜回把子路找来。

孔子对他说:"由啊!没有这个必要吧?《书经》上不是这样讲吗:‘孝道是最根本的啊!一个人只要孝敬父母,友爱兄弟,和睦亲朋,这就会慢慢影响、渗透到社会政治中去了。'所以说,‘齐家'与‘治国'是相通的,社会政治最终要落实到一个家庭里面,一个家庭最终要影响、渗透到社会政治中去,做好本份的事就算参与政治了呀!"

孔子的话很明了,只要不是水里一条鱼,山上一块石头,生活在人世上,就算参与政治。社会就像一个大染缸,都在里面泡,身上哪能没有颜色呢!就拿现在普通老百姓来说吧,手里端着饭碗,眼睛看着电视,嘴里会冒出一句:"某某因贪污被双规了呵,真解气......。""某某国家的领导人被赶下台了......。"如果用共产党那一套逻辑说词,这一定是参与政治了。按照孔圣人讲,政治不是达官贵人的专用宠物,是每一个都身居其中的人的权力与自然现象,只是有些人表观的突出,有些人表现的淡薄罢了,何来谈虎色变呢!

就像这几年,被打压的上访人士与法轮功群众因受到不公待遇而去中南海与天安门喊冤一样,许多人见了他们说:啊呀!你们参与政治了啊!其实当他喊出这句话时,已经是参与政治了,他还觉得自已才是身在事外,不在其中,连最起码的一点人性中的同情心都没有了。其实中国老百姓是最能忍的,没有冤屈,一介平民,哪会劳身伤神没事找事去上访呢?

所以古人说:近朱者赤,近墨者黑。中国老百姓的这些阴暗心理,都是共产党给他们灌输了太多的流毒、心智扭曲造成的啊!

二零零八年正月初八凌晨于峨眉山金顶洞被窝里

来源:投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