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随想

作者:乐曦 发表:2008-02-12 22: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看银妆素裹,分外妖娆。用这句话来形容蒙特利尔的冬天是再合适不过的了。

不知不觉,经过了生机的春,繁华的夏,凄美的秋,又是一个严冬。一年的时间,在过了一个又一个平凡却充满惊喜的日子中,一去不复返了。

世界上什么都可以挽留,唯有时间是最不讲情面,时间不会重复,人生不能回头。

冬天,是要下雪的,尤其在这长冬多雪的蒙特利尔。我喜欢有雪的冬天,那怕有诸多不便。许多人不喜欢下雪,怕摔跤,怕被雪填满的路面开车不方便。其实,就像小孩子学走路一样,摔倒是必然的。冬天,也是人必经的一种生活,人们不能拒绝冬天,不能拒绝这种容易跌到的道路。躲避了它,我们就不能全面的体会人生。只有尝尽各种滋味的人,他的生活才是圆满的,是丰富多采的。

不可否认的,在这严寒的冬天,我是不喜欢出门的。所以坐在窗边看雪花坠落,看外面模模糊糊的世界,就成了我的闲来无聊时的爱好。

雪,是很美的。韩愈在《春雪》写道"白雪却嫌春色晚,故穿庭树作飞花"。雪一直是纯洁的象征。冬天的雪,就好似夏天满园争奇斗艳的花,却少了一份艳俗,多了一份典雅。

当走进深冬的时候,我们便也闻到了春天的气息。雪莱说"冬天到了,春天还会远吗?"当我们还在数九寒天里踏着冰雪,迎着朔风时,其实春天的脚步就已经走近了。

当我们猛然发现家门口的树已经开始抽枝发芽,门前已不再是积雪成堆,偶然有一天,或许你会发现从天而降的已经不再是翩翩飞舞的雪花,而是点点的雨水。小孩子会欢呼,又长大了一岁;中年人会漠视,新的一年一如既往;老人们会感叹,离生命的尽头又走近了一步。

生命是不断延续的。或许有天我们会死去,但是在我们失去生命的同时,也会有一个新生命在某个角落诞生。就好似蒲公英,虽然会随着风而飘散,但是它的种子会在某片肥沃亦或是干枯的土地落地生根,不断的传递下去。

人是要不断长大,不断经历,不断去感受的。我们来到这个世界上的原因不是简简单单的成长,学习,工作,退休,然后赴死亡之约。我们的成就不在于我们优秀的学习成绩,丰厚的薪水,年迈时有着大把的财富却没有儿女成群,子孙满堂。我们所要追求的,是学会怎么去爱,怎么去关心,怎么去享受我们的生命。

人生看似长,其实只是昙花一现。日子一天天过,我们会发现不知不觉中,我们在长大;不知不觉中,我们在变老;不知不觉中,我们已经垂暮。而往往,我们到了垂暮之年,才会发现,我们年轻时的愿望,被各种诱惑,各种困难所阻挡着,一直都没有实现。

冬天,并非是一个凋零的季节,而是适合深思的季节。回想一下在过去的一年中我们的所失所得。欣赏一下自己在过去一年中的成功,检讨一下自己所犯下的错。但是却不要沉溺在过去。与其在冬日里混混沌沌,不如去计划一个崭新的春天。

来源:蒙城华人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