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龙果种子盆栽

发表:2008-02-01 12: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火龙果是目前夏天水果摊常见的水果之一,可说是好吃又可以种的水果。前一阵子连续好几天都有午后雷大雨,一下子大太阳,一下子下大雨,气候变化很大,自家种的火龙果尚未采收,却已出现裂果,甚至部份已有腐烂的现象,赶紧全部采收下来,这是今年可采收最多的一梯次,算一算总共有五十几个,还不错,但比以往较小。比照往年分送一些给左右邻居,有损伤的火龙果留着自己吃,部份已有腐烂的火龙果,就拿来种火龙果种子盆栽吧,可真是一点都没有浪费。

1. 火龙果成熟的果实为红色皮,内部为白肉或红肉,属肉质浆果,红皮上有狭长形肉质鳞状片,果肉中含有如芝麻大小的种籽,一粒成熟的果实中约含有仟粒的种籽,故又名"芝麻果"。

2. 将火龙果切成两半,用不锈钢汤匙轻轻将果肉刮入容器中。





3. 果肉加水稀释后用手指轻轻搓揉,尽量使果肉与种子分开,再将稀烂的果肉倒入短丝袜, 继续搓揉几下,接着就泡水 1天,不可泡水两天以上,否则会发芽,隔天再继续搓揉,可使果肉全部挤出,只剩黑色的种子,看起来有点像黑芝麻。

                 



4. 将丝袜提起滤干水,可用卫生纸吸干种子上的水,取出种子平铺于盘子上,利用电风扇轻轻吹,使种子完全干燥,粒粒皆分离,即可开始种植。





5. 选适合的无洞盆器,或将有洞孔的盆器用矽胶填平洞口,放入无菌的培养土,约九分满,并喷洒一些水使表面上的土非常潮湿,再将种子均匀的铺撒在培养土上。





6. 在种子上喷水几次后,用保鲜膜包起来,可保持表面潮湿,然后每天掀开来喷水一次,直到长出新芽后才完全掀开。





7. 3~5天后,即可看见新芽长出来了,两片叶子的颜色是淡黄绿色。



8. 一周后即可长满整个盆面,约有 1公分高,种子的外壳会陆陆续续掉落,整盆感觉绿草如茵,欣欣向荣,绿意盎然。

  

9. 二周后又长高一些,约有2 公分高,叶子更加紧密厚实,两片叶子的颜色转为黄绿色,摆放在办公室或客厅都非常适合,有清爽舒适的感觉。





  

  

    

10. 四个月后,第二层次像仙人掌的小刺,就会开始长出来,这是六个月后的样子,变成肥肥胖胖的仙人掌,超可爱的。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