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德邦:警惕历史进步说的欺骗性

作者:王德邦 发表:2008-01-14 09: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类似于"历史总是向前发展的","人类总是在进步的"等等的说法,让人听来有不可争辩的真理性一样,尤其在以所谓的历史唯物主义抢占历史解说的话语权后,这种论调已经日益深化成一种社会的定论而让人疏于质证、怀疑。其实仔细想来历史事实所告诉我们的并不是这么完全而肯定的结论,至少它不是历史的全部,也未必就是历史的总体。对人类历史的反思,对中国现行历史唯物主义的质疑显然不仅有现实的必要,而且也是对真实历史的尊重。

事实上历史的前行并不必然地代表着进步。中国几千年的历史一再证明,一个朝代与另一个朝代的更替并非是一种所谓质的飞跃,而事实上常常连量的积累都很难说上,更多只能说是原点的重复,起点的重来。这不仅表现在制度的沿袭上,还表现在社会财富总量,尤其是社会平均财富占有量上。至于考量社会最大改善点的当时那个时代人的幸福感,那就更没法比较了。就此而言,人类古代漫长的历史只是一个动乱与平稳的周而复始而已,很难说这个社会就真的有什么意义上的向前发展与进步。可以说中国几千年的历史就是这种循环史,重复多于改善,没有什么螺旋式上升与否定下发展。

就是从同一个朝代的历史演变来说也没法自证其进步。我们看到的历史常常是一个朝代初建时,社会相对平稳一些,民众从战乱中得到暂时的喘息,统治者也暂时相对宽松一些,社会短期内生活似乎有所改善,当然这也只是局限于部分恢复到动乱前的社会水平。接下去就会一步步趋向衰落,社会统治日益严酷,百姓苦难日益深重,官场日益腐化堕落,社会道德日益沦丧、社会秩序日益混乱。如中国汉朝初建有过"文景之治",后来到三国、两晋、南北朝,历时上百年的战乱分裂,直到唐朝才有了"贞观之治"。而唐朝之后的五代十国,战乱也是常态,直到后来的宋朝、元朝、明朝再至清朝。这些朝代无一例外的是建朝之初一二任皇帝可能给社会带来短期的恢复,而之后就日趋败坏,社会日陷灾难。及至一切坏烂掉后,再由另一朝代来重建。这种同一朝代"初好,再衰,后烂坏"的严酷现实,一再呈现给世人的是循环反复,而不是发展进步。

其实对这个历史现象古人早有发现,并且浩若烟海的著书中多有论及,只是到了后来所谓的历史唯物主义才生硬地把这一切拉入它的发展观中,并牵强地作出所谓进步的解说。这显然与历史事实不符,更与千百年来不同时代人们的感受不符。

对于现下流行的历史发展观我这所以想特别来谈论一番,主要是发现这种东西很有欺骗性,它会麻痹人们的思想与追求,会使人们忽视眼前的现实而对未来寄予太多的幻想。由于历史总是进步的这种观点,就潜在地说明着明天会比今天好,那么今天不好,就等待明天吧,而如果明天不好了,那就等待后来吧,以此类推,及至无穷。这样使一代代人在痛苦中忍受,在期待中消亡。由于注重明天的等待,而往往忽视今天的抗争,总以为时间会等来变化的机会,一代代总会有改变,而事实上往往是一代代在腐烂,在变坏,甚至是一代不如一代。所以必然进步的历史观会在前题中就预设下对现实认同的成份,极有欺骗性。

历史进步的学说事实是一种人类的自大与自欺,它拔高了人类自我完善的能力,而没有足够警惕人类的堕落与败坏。从人类的历史来看,事实上一再显示的是人类日益的堕落,而不是相反,所以进步与发展就是一个虚幻,或只有时间内涵的概念。也正是基于这种堕落的现实,为了挽救人类的这种毁灭,耶酥基督才来到人间,并最终走上十字架来救赎。在这种需要救赎的历史中,人类的进步与发展岂不是笑话与诳语?

就历史而言,人类没有什么必然的进步与发展!人类只有今天发现的不足并努力在今天的改变,并让这种改变成为一种持续的积累,作为一种可延续而不是中断的习惯,这样人类才有可能改善。对于中国历史的循环,应该说在中共革命的延安时代就有如黄炎培先生等人对此专门的追问,当年毛泽东也曾信心十足地说找到了走出这种循环的路径,那就是民主!从人类至今的历史来看,民主的确是冲破治乱循环律的法宝,是保持社会稳定增量发展的前提,舍此别无二法。

然而,当年毛泽东的回答不能说不对,而中国近半个多世纪的历史却并没有显示出走出治乱循环的迹象,却一再表明仍然徘徊于历史循环的古道上。在这种情况下,历史的进步说被高高悬挂起,无形就是一种蒙骗世人的幌子。我们从历史中已经看到历史常常表现于停滞,甚至倒退,所以人类对停滞与倒退的警惕应该要远胜于对进步的期待。可是事实上,由于制度与文化的原因,一个时代的人们常常缺少对当时社会的警惕,而是想当然地将停滞与倒退当作了偶然,而将进步视为了必然,这往往招致最后社会不可挽回的动乱局面,以致沦入治乱循环的怪圈。

应该说人类至今为此摸索到能够努力使社会有所进步的路径就是精神上的信仰、向善--宗教,与制度上的约束、治恶--民主。如果一个社会没有在这两方面建立起基本的架构,那么就绝不会跳出历史的治乱循环魔圈。在一个社会没有奠定下这种基础时,历史的进步就是个谎言!

在谈到这最后的时候,让我用小时候听到,也是社会特别普遍流行的一个故事来结束:有一只猴子去到玉米地中瓣玉米棒子,它瓣下一棒夹到一个胳膊的腋下,再伸手去瓣下一棒夹于另一胳膊的腋下,如此反复,直至将整块玉米地瓣完。离开玉米地时,它高兴地以为自己一天辛苦下来收获巨大,得到了一块地的玉米。而事实上咧,它只有自己手上拿的一棒与一个胳膊下夹的一棒。这一天的辛苦,除了糟蹋了一块地的玉米,浪费了一天时光,付出了不尽心血外,它还能得到什么呢?究其原因何在?乃是没有可以积累的器具,将一切变成不仅无用反而有害的重复,这种情况下的时间与历史会有什么进步与发展可言?

作为一个社会也应该是这样,在没有建立起精神积累性的信仰与制度积累性的民主时,一切只能是重复,而与进步无关!

2008-01-12于北京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圣火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