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器

发表:2008-01-06 15: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有那七折八扣之后还一个卖几万元的舶来皮包。「高档」的贵妇们趋之若骛。这对一位每月必须在二、三万元以内养活一家子的家庭主妇而言,是连羡慕都不敢羡慕的豪奢。

女用皮包,原是一种「容器」,用来携带妇女随时用得着的杂物,以补救女装上口袋太小太少的不便。随着消费提高,其做为饰物的功能提高,做为容器的功能降低。自从太古野人以手掬河水而饮,以山洞为容身之室以来,人类寻找容器、制造容器、使用容器、美化容器,容器实与人类共存共荣,最终还与「有容乃大」的哲学相关连,也让孔子因酒器没有棱角而大叹「觚不觚,觚哉觚哉」。

至此容器竟成为志士仁人胸怀的广袤了。《庄子逍遥游》中惠子有很大的胡芦,却无用处。庄子劝他「以为大樽而浮乎江湖」。庄子是喜欢大容器的人,他心目中觉得容器愈大愈好。说的,也是有容乃大。自古以来,中国诸子百家,以宇宙为万物的容器、以河海为水的容器、以邦国为黎民的容器、以家庭为人伦的容器、以屋宇为人身的容器、以人身为心念的容器、以心胸为仁义的容器......。

以是,大千世界,都是容器,容器中各有所蓄。等而上之,一切可见不可见,可触不可触的心识事物以光阴为容器;等而下之一条手帕以皮包为容器。皮包,以极微之物,忝为容器,与宇宙之广袤共容纳之德,陪伴于淑女左右,有益于实际生活,本来也可以无憾了。但卖皮包的商人不以此为足,想来想去,一个皮包卖几百元,要卖到多少个才能发财?于是发明品牌,改变外观、讲究线条色彩,投下巨额广告费,美学与心理学及经济学都用上,使许多「贵妇人」迷上这种皮包,一掷万金毫不犹豫。

这,在现代消费理论中虽是不可反对,也不必反对的。但窃以为皮包从容器沦为饰物,是皮包的堕落。我们所关心的,毋宁是:「人」亦容器也。人最重要的容纳是容纳别人。容纳别人的意见、容纳别人的感情、容纳别人的生活、容纳别人的思想。而人容纳别人之后乃可希望被人容纳。

人的容纳量没有止境,有人能容纳天下,有人只容纳一家一族,有人连自己都容纳不下。乃知有钱买一百个皮包都不难,经营自身这个皮包是不容易的。



来源:人间福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