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莲 莫内莲池净域的东方图腾(图) 

发表:2008-01-04 22: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睡莲 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美术馆藏

当夏日的第一朵莲花绽放之时,髹着白漆的拱桥上的扶栏正迎向炽热的阳光,映射出炫人的光晕,向池塘的四围泛照它闪烁的明灭。柳条、树丛,和矮草,蜷缩成曲面的躬歉,圈绕着荷塘中各色莲花,轻柔地道声早安。

画家在画布的横向正中央决定绘下拱桥曲柱的同时,也为画面的稳定力量找到了依靠,为了要使这种稳定力量不致因为中央横跨一分为二的力量抵消,画家在拱桥的左方安置了细碎的杂草丛,并施以深黯的阴影,一方面固定这座桥的基础,使它不致悬空浮荡,另一方面也可以为拱桥一分为二的上下空间倾注变化的可能,而拱桥曲柱由左到右,经绿色到蓝紫的宽面,正提供这种安定和变化。

莫内不是不知道单一色相可能带来画面色彩的枯寂感,但他却刻意强调这种枯寂的静默,透过绿色色群的家族光谱和色系,巧妙地编织成一幅希望的天地,犹若画家心中无染的净土,是他精神的故里和心灵的原乡;而这种寄托,却靠着池面上红、黄、白、紫的各色莲花彻底的升华。

莫内借用东方浮世绘的图腾,试图从烦复的现世中,脱去沉重的枷锁。拱桥代表着一个有起点和终点的生命记忆,而无人的桥面正象征着记忆的消逝,或者是超越生与灭,开始与结束的二元对待,销融这标志着烦恼记忆的图腾。

印象主义色光交织的画风和流行潮,随着日本浮世绘的引进,掀起了印象主义画家们一片惊奇和狂热,而莫内是第一个成功地调和并深化这种东西方美感的邂逅,不会徒然地迷失在这股浪潮中。

我们走进莫内晚年的图画世界,会惊讶地发现随处莲花盛开,阳光璀璨,昔日追奉的色光交融的圣境,此时,正赋予这突出的方围神赐的衣彩、幻化着佛陀的慧智与耶稣的悲悯。

尤其是这张名为"睡莲"的方框油画(左图),已然从幻梦中苏醒,闪烁着璃的明星,又复沉睡在遥远的天边,不再轮回转世于尘土飞飏的现世。

文明,不应是科技的名词替换,它的峰顶代表着一种人类内心对和平、对美的呼唤,艺术和艺术创作活动,正是人类文明进程中关键的精神标记与心灵影迹,没有这种平和及对审美的期待,再高的科技文明,仍然是野蛮和变装后不同形式的粗鲁。

倘若,文明不能带来人类内心真正的和平与善美,或许,我们只能徜徉在人类自己筑构的图画中,冥想精神的超越,一如莫内彩笔下的莲花,永远沉睡在濛鸿的十方净域里。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