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奥运选美看领导选美的必要性(图)

发表:2007-12-08 01: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好运北京"测试赛礼仪小姐穿着合身的白色连衣裙,外套绣有水云纹的小坎肩

北京奥委会文化活动部主任赵东明早些时候说,只有年轻貌美、高挑苗条的女子可以申请做奥运会礼仪小姐的工作。人权组织日前指责此举有违公平原则。总部设在纽约的人权观察在给中国奥委会的公开信中,指这种做法违反了中国的反歧视法和国际公约。公开信说:"对性别、年龄和外貌的随意要求,把符合职业标准的人选排除在外,这是歧视。......在奥运会准备期间,政府最高层官员应该公开谴责歧视,而不是鼓励有害的概念化和不公平雇佣做法。"

北京奥运是个备受争议和谴责的运动会。自从北京争到08年奥运会的主办权以来,抗议强拆、任意拘禁、没有新闻自由等等声音不绝于耳,但抗议相貌歧视,还是首次出现。

中共一贯以消灭阶级、消灭歧视的人民大救星自居,但却奉行"一个阶级压迫另一个阶级"的共产主义哲学,早年最突出的是阶级歧视,将中国人按财产分成三六九等,然后对有产阶级、反动文人一一加以专政。工农兵形象是当年政府钦定的主流形象。

现在时代不同了,共产党人终于忍受不住苦行僧式的社会主义生活了,也过起资本主义的花花世界。除了不准选举国家主席和高级官吏之外,到处都在选,一阵子是海选林黛玉,一阵子又争选世界小姐,一阵子又竟当什么谋女郎,热闹非凡。民间的商业选美,娱乐大众,一般没什么好指责的。问题是,中国的"美女经济"到了变态的的程度,而且政府就是始作俑者。当年还只有当官才能坐飞机的时候,选空姐不但要年轻貌美,还要验明处女身。这种不成文的规定,令人匪夷所思:在飞机上端茶倒水,难道还有特殊服务?既然空姐要漂亮,为什么不规定长得周正的官才可以坐飞机?直到如今,这种选空姐的规定也没改变。当空姐的条件,一般地说,要未婚,年龄20-26岁,漂亮。难怪有人要问,这究竟是选空姐还是选小姐?凭什么把已婚和不漂亮的女性排除在外?在国外,看到的空姐大都是成熟女性,只要不妨碍工作,燕瘦环肥都可以,因为资本主义才真正地讲平权。坐飞机并不是什么人的特权,当空姐也不是漂亮小妞的特权,而且也没那么多人喜欢当空姐。航空公司要的是在飞机上的工作经验和应对能力。再看看人家美国的黑人女性国务卿赖斯,威风八面风;议长南西·佩洛希,40多岁才从家庭走出社会,当了祖母也不碍她当美国的第三号领军人物。

在网上流传着一张中南海服务员的照片,个个都标志得像神仙姐姐似的。领导人有福啊。难怪中国的贪官,都是三妻四妾。这个制度让他们有霸占美女资源的权力和能力,美女是领导的特殊"福利",所以,反腐倡廉,越反越腐。胡、温政府要求领导人要生活作风正派,还发起过什么"领导回家吃饭运动",好!难!啊!

其实,领导霸占美女资源,早在中共建国前的解放军里就有了。以平等、民主为号召的解放军队伍,诱惑了不少穷人和有理想的青年加入,等进去了他们才发现事实并非如此。有亲身经历的文彻赫恩在他的自传里回忆道,他出生入死跟党干革命,因为跟女兵互有好感而被副团长训斥。他抗议说:"别说我们没谈恋爱,就算是谈恋爱,你又怎么样?"副团长说:"告诉你,解放军有规定,三、六、团才有资格谈恋爱结婚--三年党龄,六年军龄,团级干部,少一不可!女同志例外。"(《苦难的历程》(劳改基金会 2003年出版,第32页。)这明摆着年轻女战士只能嫁给老干部。所以,中共建国后,这个传统当然会发扬光大了。

领导招美女,两相情愿,罢罢罢。可恨的是,有些地方连招公务员也有特别规定,断了人家的生计。前两年,湖南招公务员要求女性乳房对称。这个规定一公布,即招致公众的口诛笔伐。招公务员是选美活动?乳房不对称有碍工作吗?她们不准工作,政府养她们吗?

政府如此,市场更如此了。中国的公司招人,"上年纪"的都不用看了。几乎所有征聘广告都是选美广告:"25岁以下,貌美体健......"比挑老婆还严格。难怪海外的女子,大都不愿海归,她们以三、四十岁的"高龄"和平凡的相貌,还能在国外去读书、去工作,或去嫁个帅呆了的Brad Pitt式的老外:)。回到国内,别说找小工找不到,连老公都丢了。加上环境卫生、教育、政治环境等等,更不适合有孩子的家庭回去。中国政府天天找原因,为什么出国的人,大都肉包子打狗,有去无回?告诉你,这是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咱又不是诺贝尔得主杨,政府不养,自谋生路又不通,如何回去建四化啊。

现在出来个奥运礼仪小姐选美,要求年轻貌美、高挑苗条的才能申请。如果要求五官端正、身体健康、懂外语,这还比较合理,符合工作要求的标准。只要年轻貌美、高挑身材,分明是对其他女性的年龄歧视和相貌歧视。

既然提倡平等,不能光对下、对女性有那么多规定,也请规定领导人的相貌标准吧,他们才是最需要有相貌规定的群体。人民公仆,就要仪表堂堂,满脸正气。而且,他们经常要出国访问考察,还有什么外事活动,更需要英俊潇洒又有学问修养。遗憾的是,没几个符合标准的。尤其是第一、二代领导人,相貌不符合标准也罢了,连表面的涵养都没有。中国的电影描述领导人,经常这样来谄媚他们--"咱是个粗人,不会讲大道理,但是......"把粗鄙当豪情,所以有大跃进,有文革,也就顺理成章了。

以中国人传统的、现代的审美标准来衡量中国的几任国家领导人,没有一个符合美男标准,而且连一般标准都达不到。四川出了个女版毛泽东,清朝的李连英是不是也这长相?周恩来儒雅英俊,可惜手臂残废,如果他是个普通百姓,他在中国的遭遇会很惨,上大学、找工作肯定过不了体检关,处处受歧视。邓小平,用中国女性挖苦男性高度不够的刻薄话来说,是"二等残废"。江泽民,虽然懂英、俄等多种语言,又能歌善舞,但被人称为江戏,而且有点像花旦。摆过头了,一点都没有政治家的稳健又挥洒自如的风度。朱镕基,观众很难看到他的眼睛。胡锦涛,洋装穿在身,加上近似"猫王"(Elvis Presley)的油光发亮的发型,有点跟国际接轨。但形象卡通,举止呆板,看他检阅三军仪仗队时的步姿,还以为他不会走路。温家宝,有海外评论员形容他像账房先生。温总说话慢条斯理,动作和表情多多。前任外长李就更麻烦了,有人把他开记者招待会时跟美女翻译并排坐的照片,形容成中版"美女与野兽"。他还真是个粗得直率的人,经常在外交场合、尤其在记者会上开骂,不会使用专业外交辞令,被老外称为"冲入瓷器店的公牛"。

政府如此注重"面子",大搞面子工程,是不是先要搞好领导人的面子工程啊?到时候,奥运美女如云,她们在主席台给面貌丑陋的领导人端茶倒水,被爱搞笑的老外狗仔队拍到了,又是一幅美女与野兽图了。不和谐。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观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