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在中国行为让雅虎蒙羞

作者:译者/徐柳 发表:2007-11-09 11: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然而,就算没有直接控制权,雅虎的声誉可能仍然要受到阿里巴巴行动的影响。马云坦称,他会在任何针对公司用户的调查中与中国官方密切合作。


今天,当雅虎(Yahoo)首席执行官兼联合创始人杨致远(Jerry Yang)出现在美国某国会委员会面前时,他要面对的可能就是美国商业领袖惧怕面对的那种政治场面。

对于非常不喜欢抛头露面的杨致远来说,师涛案引发的争议让他付出了沉重的个人代价。当杨致远在互联网繁荣初期与别人共同创建雅虎时,他还是斯坦福大学一个充满理想主义的学生。

“我想,这对他来说确实非常痛苦,”一位曾经在雅虎担任高管的人士说。“雅虎没有像谷歌(Google)那样,用一些冠冕堂皇的话来包装自己,但他确实是要把雅虎建成一支‘向善'的力量。”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杨致远在华盛顿的露面,恰好是他应该庆祝雅虎在华商业新战略达到顶点的同一天。一些观察人士认为,这项战略应该会避免让雅虎陷入此类争议。但也有人认为,这项战略可能会起到反作用,可能让雅虎声誉面临更大风险。

雅虎的在华新战略始于两年前。当时,雅虎把自己步履维艰的业务并入了一家中国电子商务公司——阿里巴巴(Alibaba)。再加上10亿美元现金注资,雅虎获得了阿里巴巴39%的股份。

阿里巴巴的股票将于本周二在香港上市交易,成为自谷歌(Google)以来规模最大的互联网公司首次公开发行(IPO),同时也让雅虎的投资估值达到大约35亿美元。

杨致远与阿里巴巴企业家马云(Jack Ma)之间的交易把雅虎的在华业务缩减为少数股权投资,从理论上说,这可以让雅虎在日后远离任何人权争议。

“入乡随俗是马云的事,”参与雅虎计划的一位人士称。“这样确实省去了麻烦。”

然而,就算没有直接控制权,雅虎的声誉可能仍然要受到阿里巴巴行动的影响。马云坦称,他会在任何针对公司用户的调查中与中国官方密切合作。

与此同时,与马云的结盟,是杨致远在亚洲众多交易的巅峰之作。这些交易让杨致远成了亚洲地区的显赫人物,也构成了雅虎业务最强劲的组成部分。最引人注目的事件是与软银(Softbank)成立合资企业,这桩交易让雅虎日本(Yahoo Japan)成了日本杰出的互联网企业。杨致远讲述了这桩交易达成的原因:软银掌门人孙正义(Masayoshi Son)携投资意向与互联网初期美国所有的四大门户网站公司都进行了接触,但杨致远这位雅虎的合伙创始人以最快的速度抓住了机会。

杨致远生于台湾,10岁时移居美国,多数时间都能躲在雅虎幕后,不用直接负责,尽享“雅虎酋长”头衔所赋予的自由。据说,他大多数周五都会去高尔夫球场,对这项他最喜爱的业余爱好乐此不疲。

他再也不能享有这种奢侈了。由于公司难以削弱谷歌在搜索引擎市场的巨大领先地位,雅虎前任首席执行官特里?塞梅尔(Terry Semel)于今年早些时候升任董事长,将杨致远放到了首席执行官这个热板凳上。

据说让这雅虎创始人之一的杨致远担任首席执行官提升了士气,但其个性和不愿受打扰的性格,不会自然就让他成为受众人注目的人选。

前文提及的雅虎前任高管表示:“他在工作中非常低姿态,可以一声不吭,还有点沮丧。”这位人士补充道,这种个性无法转化为自然的领导风格。这位前高管认为,杨致远不是那种走进房间就能抓住人们注意力的人。在雅虎需要重振干劲、重新创新之际,在雅虎需要与新一波迅速成长的社交网站一较高下时,杨致远这种性格也许会成为阻碍。

另一些人则表示,这种对风格的关注,低估了杨致远的决心和效率。“杨致远表面上看起来也许是那样,但他非常有竞争力,”雅虎高级副总裁谢韦纳(Jeff Weiner)表示。“不管是在高尔夫球场上还是在商业上,他都有真正胜过他人的强烈愿望。”

杨致远似乎是在采取一种从容不迫的方式。开始时,他采取了一种与其性格不符的大胆姿态,承诺进行百日审查,表示雅虎业务无禁区,均在审查之列。但迄今为止,他只是进行了一些微小的调整。杨致远在重返高尔夫球场之前,还有很多事情要做。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金融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