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彪坠机事件前林立衡为何坚决不逃

发表:2007-12-07 08: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971年9月13日凌晨,林彪乘三叉机256号飞机坠毁在蒙古人民共和国肯特省省会温都尔汗。林彪和他的老婆叶群、儿子林立果遇难,林彪女儿林立衡却没有上机。资料显示,林立衡是知道林彪出逃计划的,那她为何没用随林彪一起走呢?

林立衡反对林立果"主动出击"

1970年8月庐山会议时,林彪"突然袭击",坚持要设国家主席,因而受到毛泽东的严厉批评。8月15日,毛泽东开 始南巡,毛泽东一路上多次召见沿途各地党政军负责人谈话。在谈话中,毛泽东大讲党内路线斗争的历史,把庐山会议上的发难定为党内"第十次路线斗争",并且 指名道姓,把林彪的问题端了出来,称这次庐山会议是"两个司令部的斗争",林彪对此"当然要负一些责任"。

 

左起:吴法宪、林立衡、叶群、林立果

据《晚年周恩来》记载,9月6日,毛泽东南巡讲话的内容传到北戴河后,给了林彪当头一棒。林立果力主动用他所掌握的 "联合舰队",主动出击,同毛泽东拼个鱼死网破。9月7日下午,林立果在和其姐林立衡的谈话中曾透露了这一想法。林立果的未婚妻张宁在回忆录《尘劫》一书 中详述了劫后重逢时,林立衡回忆当时姐弟两人谈话的情况:

林立果说:"反正形势对首长非常不利,坐着等死不如主动出击,说不定有一线希望!我想再看看形势发展,实在不行就跟 一组(毛泽东代号)硬干!或者到广州立中央,再不行就上山打游击。首长带兵多年,军队威信高,到时把一组两面派老底全兜出去,把他干的坏事公诸天下,号召 全国声讨。总会有办法的。"

林立衡坚决制止他冒险念头。

林立果还说:"现在情况很紧急,昨天晚上,主任(指叶群)就提出逃到国外去。首长开始没同意,后来被主任逼得同意。 他们要我立即调飞机,我借口来不及,推迟了一天。今天早上,把周宇驰("联合舰队参谋长")从北京找来商量,说服了首长,暂时不走。首长抱着老周,哭着 说:"我一家老小都交给你了,你要救救我们一家。"

林立衡举报:林彪出逃

1971年9月12日晚,周恩来在人民大会堂福建厅主持会议,10时40分左右,秘书急匆匆地推开门,来到周恩来身边悄声耳语了几句,说张耀祠来电话,有紧急情况要直接报告总理。

张耀祠当时是中共中央办公厅副主任、中央办公厅警卫局副局长兼中央警卫团团长,分管毛泽东的警卫工作。

周恩来离开会场,匆匆来到他在大会堂办公的地方新疆厅,拿起红色的电话听筒。

话筒里响起了张耀祠的声音:"总理,刚才接到张宏(中央办公厅警卫局副局长兼中央警卫团副团长)从北戴河打来的电话,说林立衡来队部报告,叶群、林立果要挟持林彪出逃,先去广州,再去香港,已经调来了林彪的专机256号。"

来源:网络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