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经济强权:台湾

作者:台湾观点 发表:2007-11-28 03: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世界有近二百个国家,大家都知道中国与印度正在快速崛起,其中,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三大经济强权。然而,由于中国长期与台湾进行政治对抗,大家也倾向于就国家实力来比较中国与台湾,以论输赢。

在这样的情况之下,以数量的累积来计算,二千三百万人口的台湾逐渐在军事与经济等,以量来计算的国力方面远远落后于十三亿人口新兴的中国。这也是国际关系的现实,由于国家是主角,所以国家是一个重要的计算单位。然而,在这些数据的背后,也有很多非常吊诡并且有趣的现象。

例如,英国权威经济评论杂志经济学人每一年都会公布出版一份对世界各国经济状况的评估。最近,该杂志的经济情报单位EIU根据各国的经济状况公布了2008年各国的经济状况。很有趣的是,根据购买力调整过的个人生产毛额PPP,台湾高达36330美金,超过日本的35170美金,德国的34270美金,接近瑞典的 36420美金,更远远超过韩国的25550美金,是最先进国家的水准。

一般而言,收入很高的国家,物价也高,所以赚钱很多不代表可以购买支配的资源也很多,因为各国物价的差异很大。所以,越来越多的经济估算单位,改采所谓经过购买力调整过的数值,才能正确表现出该国的经济实力,以及个人所能支配的财富与资源。

台湾的真正个人生产毛额不是最高,部分原因是因为台湾采取低货币政策,以便有利出口。然而,台湾的物价也低廉,使得一般收入也足以应付日常的花费。最近一些媒体大炒韩国大学生的收入达七万台币,以显示台湾经济落后,事实上韩国物价也高,相对的可以支配的资源也不多,在这一次经济学人的PPP公布之后,很明显透露出韩国人可以支配的资源远低于台湾,达一万美金以上。

该杂志在报导台湾的时候,也特别与中国做比较,以标题『持续领先』来凸显出台湾相对于中国的进步。事实上,中国也有很不错的表现,ppp达9700美金,然而却远远落后于台湾。很有趣的是,该杂志特别比较台湾与中国自 1990年以来的经济表现。与一般人想法完全不一样的是,台湾自西元2000年以来的经济成长表现优于西元1990年至2000年,而且,领先中国的差距甚至越来越大。台湾在1990年的ppp大约是10000美金,在2000年达大约22000美金,在2008则达36000美金以上。与中国的差距,则由1990年的大约9000美金达到现在的26000美金以上。

除了这一些个人生产力,台湾的表现亮丽之外,台湾是世界第十八大经济体,外汇存底是世界第三名,若非在台湾的西方是中国与印度,东方是日本,都是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之一,相较之下,台湾也非弱者。在这一个竞争越来越激烈的全球化世界里,或许因为台湾是一个有极度危机感的国家,所以从不敢放松,每一个国民都兢兢业业,因此成就了这么一个被世界遗忘的经济强权。(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央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