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雨

发表:2007-11-12 18: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细雨、豪雨,都带来一股凉意,洗去大地尘埃,为文人雅士带来诗情画意的情怀。

诗豪刘禹锡的〈竹枝词〉:“杨柳青青江水平,闻郎江上踏歌声。东边日出西边雨,道是无晴却有晴。”此诗第三句写出“东边日出西边雨”这一“奇景”,让读者留下深刻印象。

其实在此诗中,“晴”和“情”是谐音,“东边日出西边雨”、“道是无晴还有晴”,指少女初恋时乍疑乍喜的矛盾心态、对爱情的不定。他采用的是“谐声双关、重叠回环”的修辞法。因为“晴”与“情”谐音,其实诗人要表达的是“道是无情还有情”。

纯粹描写雨天、雨后景色的诗歌也很多,比如王维〈山居秋瞑〉:“空山新雨后,天气晚来秋。”王维在这里用他细腻的笔触来描写大自然景色,表达雨后那种清凉、苍翠、优美的意象,给人带来一种清新而又宁静的气氛。

王维另外最出名的雨诗,就是他的〈送元二使西安〉(又名〈渭城曲〉):“渭城朝雨浥轻尘,客舍青青柳色新。”

苏轼也写雨,〈饮湖上初晴后雨〉:“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濛雨亦奇。”他为西湖写的诗歌被评为:“随手拈出,皆得西湖之神,可谓天才。”曾至西湖游览的人,肯定会赞成苏大学士的诗中之意。

而忧国忧民的杜甫所写的〈春夜喜雨〉:“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这是他用描绘春夜雨景来表达喜悦之心的名作。

其中“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二句,写了随风而来的细雨,用“潜入夜”和“细无声”来表达润物的雨水,让人无法不爱这场好雨!

题目中的“喜”字虽没在诗里,但浦起龙的〈读杜心解〉写得好:“‘喜’意都从罅缝里迸透。”

雨天滋润诗人们的心灵,写出无数美妙的诗篇,为后人留下许多回忆。


来源:人间福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