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成为中国人第一死因

作者:记者杨家岱采访报导 发表:2007-11-08 11: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南方都市报》等中国官方媒体最近对中国沿海发达地区水资源严重污染而导致癌症村现象作了报导;报导说,癌症已经成为中国人的第一死因。

《南方都市报》5号报导中的“中国东部滨海经济带癌症村示意图”,标示着东部沿海经济发达地带南端的浙江萧山、北端的天津西堤头,以及江苏无锡、常州,以及山东肥城等一些近年来不断有经济发展“佳绩”见诸报端的明星城市。报导说,滨海经济活跃带在创造经济奇迹的同时,“也在创造一个令人担忧的事实”,那就是经济活跃带上的村庄,都面临着癌症的威胁带来的危险和痛苦。

报导说,在上世纪70年代开始的20年间,中国的癌症死亡率上升了近30%。任何一个关心公共卫生和人民福祉的人看了这类报导,能不感到揪心吗? 还会有心情去炫耀那些所谓高增长率吗?

美国健康自觉协会会长庞玉斌大夫说,经济发达地区癌症死亡率的升高,说明奉行以牺牲人类健康为代价的经济增长方式是死路一条---

庞玉斌:“中国的关键问题是经济发展透支了。现在癌症突然一个一个的出现了,不仅是子孙万代,现在我们自己就在受经济发展的害。这个发展路线是死路一条。为什么呢?你现在在中国大陆北京、上海、广州一看,高楼林立,外国人看了以后,都说这个变化真大,但是就不知导这里面悲惨的情况。

欧洲和美国的早期发展不也经历了这个问题?但是人家看到了以后就解决,大量的投资来解决环境的问题。其实很多年以前,中国领导人听了卫生界的汇报以后,他自己都说,这么发展下去,工业的发展比爆炸一个原子弹还要厉害。

那么,现在这个情况,癌症发病率这么高,环境污染占了最主要的因素。空气没法吸,水没法喝,这个是不值得的。这么发展太傻了。”

美国德拉华州环保专家高放博士表示,解决问题的根本之导在于治理污染;无论是一味牺牲GDP来改善环保,还是一味牺牲环保来确保GDP,都有问题---

庞玉斌:“这个污染与发展问题不是很简单的问题。现在好多人都说,甚至国内有些地方领导也说这样的话:我们宁可牺牲GDP数字来控制污染。有些地方说,我不管污染,还是要发展经济,因为经济是硬指标,提职、晋升全都看经济发展。

我想有些事情也不是那么简单。像我们这些做技术工作的人,我们当然希望污染降低到最低程度,对老百姓、对人民的影响越低越好。我们只是考虑这些方面。我想从国家领导人,他们肯定考虑这些问题,而且还有很多其他问题,这不是我们一般老百姓能理解与体会到的。

但有一点我相信,既然政府已经公开报导了,而且说得这么严重,我相信不管地方政府与上面政府都已经重视了,下面一步实际上就是怎么做,怎么来改善,从根源来解决这个问题。我想还是从污染源上开始,还是治理污染。”

这位专家表示,中国官方和精英阶层正在考虑如何应对环境污染带来的问题---

庞玉斌:“你知道杜邦公司吧,就是美国排在第二位、最大的老牌的化工公司,像杜邦这样的公司,到中国想去建一个化工厂,并不是像二十几年以前那么容易了。也就是,中国现在实际上从上到下在这方面注意起来了。但是,历史上积累的问题很多了,像你刚才讲的化工:我们能不能少发展一点化工。我相信这不是你提出来的问题,也不是我考虑的问题,我相信中国走得这么强,经济发展得这么好,有一大批的顶尖人才在考虑这些问题。”

美国健康自觉协会的庞大夫则表示,中国的问题根子在体制;另外,不能处理经济发展与环保之间的关系,在一定意义上与社会道德水准下降、一切向钱看的心态有关---

庞大夫:“我看从中国高官这样看起来,好像中国不错了,但是你仔细看下去,每个问题都让你很揪心,尤其是环境污染的问题。我现在就替胡锦涛、温家宝着想,我是觉得这两个人真是不错,但是,他们继承了共产党的那个体系,这个事就比较难办。

咱们五千年中国的传统文化,那是世界上最好的文化,可是自从马克思、恩格斯共产邪说被引到中国来以后,就开始乱了套了。现在最大的破坏就是道德沦丧。你说他为什么下不了决心?这样增长?贪官就想捞钱,老百姓也都向钱看,就把这个道德——如果道德非常高尚,不是光考虑自己,还得考虑别人,得考虑后代,工厂也不会这么胡来。”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