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教我怎样飞的人

发表:2007-11-08 03: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九九五年五月的一个星期五,在宁静的加州半夜,电话声突然响起。打越洋电话来找我的是从前的同事,听她吞吞吐吐的,好像有什么
事要说…

  “董事长脑死了!”

  “谁?”

  “我们公司的董事长!他就是爱生气、爱骂人,昨天又为了一位同事做错事而生气,念了一整天,晚上就中风了……”

  这时候的我,已经全无睡意,几年前在那家公司工作的画面又浮现在眼前………

  那年,初出社会的我,不知道该找什么样的工作,随便投了几封应 征信函,就觉得很对得起自己了,便开始在家里等着工作自动上门来。
人家都说年轻就是本钱,更何况当时我才刚毕业,所以我认定自己应该 是炙手可热的,自然就天不怕地不怕。不知不觉中,我竟等了半年,一 点消息木没有,直到遇见了这位董事长。

  初次面试时,他竟然批评我屐历表上写的字辞用法错了,还逼问我 为什么笔试考这么差?我一时哑口无言,压根没想到面试会被骂,只好一脸无辜地告诉他:“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就是不会。”

  最后,他还把那划得满江红的履历表和考试卷还给我,要我拿回家好好想想,当时我心想,这个工作大概又没望了,;正准备走人时,他竟然要我立刻就上班,而我也因为惊吓过度答应了!

  后来每次开会都可听到他大吼大骂的声音,有时候只为了一份公告写错了,所有相关部会人员全都被骂得体无完肤;有时候只是为了一个小小的问题,劳师动众的查遍所有法规资料,还得听一整天的教训。他甚至会花上大半天要大家思考:为什么鱼儿总是逆水上游?为什么船到桥头会自然直?这是哪门子的问题啊?和工作根本没有任何关系嘛!

  我起初不太习惯这种随时需要思考、随地要处于战备状态的工作,更何况,每天身边都充满着怒骂声,随时会被“台风”扫到。当时想换工作的意图,无时不出现在脑海中。

  有一天,让我很惊讶的事发生了。在圣诞夜里,我独自加班到半夜十一点,全身疲惫的正准备离开公司。大门突然打开了,进来的是董事长,原来他刚美国回来,看见公司灯还亮着,就进来看看。他见了我只是淡淡地说:“时间很晚了,早点回家。”虽是短短的一句,我居然感激得走路都像在飞,这……这实在太……太难得了。

  后来我慢慢地发现他不过是说话直了些,加上求好心切,就像许多人的父亲一样,舍不得说一句好听的话来鼓励自己的小孩。但让我更讶异的是,在这样的环境中,我渐渐发现许多不一样的人性──有人伪善、有人温暖、有人谄媚、有人真诚,就好像是在一团迷雾中,一点一滴渐渐看清身旁来往人群的多样容貌一般。

  多年后,在我要出国念书前,和董事长一起吃饭。我很好奇的问他,为什么当初我考那么差,他还是肯用我?董事长淡淡地说:“我找的是老实人,不是自以为聪明的人;笨的人可以教,太聪明反而会误事。以后你看人也要学会看到人的本质,从一个人说的话,就可以了解这人说话的动机,特别是在被骂之后及完全没有准备时所说的话、做的事
。”

  年轻的时候有人欣赏是幸福的,有人教导更应该珍惜,特别是还有人愿意教你看这个社会真实的一面,体会人世间许多的不完美,更是难得的。

  念书的时候,我一直幻想着老板应该都是很体面的,不是西装笔挺,就是开著名车、戴著名表。但董事长却一样也没有,他只有一颗愿意帮助人成长的心,虽然他很爱骂人,但是在我心中,他是一位影响我最深的人,因为他不仅告诉我我可以飞,还教我如何飞。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