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林业局处长敢言直谏成官场异类

发表:2007-10-19 08: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被称为「中国生态第一斗士」、「官场异类」、「海南官场扫把星」的海南省林业局处长刘福堂,负责森林防火。 15年,因敢言直谏,成为海南最出名的处级干部。

官场扫把星
1988年刘福堂从东北航空护林局被调至海南负责森林防火事宜。 4年后,他被提拔为森林防火办主任。
1991年和1993年,儋州市林区火灾频发,刘福堂辗转找到该市市委书记,直言要钱投资防火设施。市委书记找各种理由推托,刘福堂毫不留情地提起该市在撤县改市时曾花费巨资一事。不得已,市委书记让步批下10万元的防火资金。
10余年里,刘福堂直言谏掉5位市县林业局局长。为此一些同僚说他「简直是海南官场的一颗扫把星」。

直言进谏被指抹黑
刘福堂为了保护海南大量正在被破坏的森林资源,写了几十篇文章,拍摄了20余盘森林被毁的真实录像资料。
2003年1月政协会议上,他在发言中揭示:1998~2001年,全省共发生各类破坏森林资源案件4,444起,平均每天3起。 2001年9月下旬,根据录像资料分析显示,当时实有的海防林,已不及官方统计数字的一半。因为这个发言,刘福堂不仅受到许多责难,而且还遭到「会议封 锁」,甚至连布置防火任务的会议也不让刘福堂参加。 2月,一支调查工作小组上交了一份「基本全盘否定」刘福堂发言的调查报告。虽数月之后,刘福堂的发言得以「昭雪」。但他不明白自己为了海南的生态建设积极 努力,一些领导怎么能认为这给海南抹了黑呢?

声讨首长「政绩」
为了保护天然林,刘福堂「盯」上了以造纸为主业的印尼金光集团。
10年前,海南省引入金光集团投资上百亿元的浆纸林项目,大片天然林逐渐被毁,改种浆纸林。在2006年的省政协会议上,刘福堂直言指出金光集团长时间地、大面积地毁林还在进行是由于政府监督不力,政府「宁可牺牲长远利益,也不让首长的眼前『政绩』受影响。」

政治生态不佳
被各路媒体描述为「生态斗士」、「敢言直谏」的刘福堂,也因此得罪了不少人。有人写匿名信举报他,有人打来恐吓电话。这个「官场异类」感慨,「只有良好的政治生态才能维护好自然生态。」
10月,刘福堂即将退休。这位60岁的森林防火办主任回顾这些年的为官经历,发现自己在官场上竟然没有什么朋友。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