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谈】从三部经典的爱情电影谈真爱

作者:海云 发表:2007-10-03 17: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爱情是什么? 真爱有没有?天长地久和曾经拥有哪个比较重要?我有时就把圣经中“爱的真谛”搬出来对付。 爱情和激情确实常常混淆视听,人们会说婚外情也是爱情,就因为里面包含了太多热烈的激情。

我想起看过的三部经典爱情影片,其中两部是多年前看的,今天再看对其中的一部,却有了完全不同的认知。

Love Story《爱情的故事》

由埃里克编剧的这部片子讲述的是一段美丽的爱情故事:一法学院的富家子弟不顾父亲反对,和面包师的女儿成婚,并自力更生完成学业。当他开始做执业律师时,他娇美的妻子却患绝症离他而去。故事虽然老套,但在当年上演时曾轰动一时!年轻人纯洁的爱情动人心旋,即使美人逝去,也是花落在怒放时节,爱情的美丽被生命的猝然中断而定格,爱情因此永远留存其最鲜活的那一刻! 那是爱情、是真爱!我想每个人都会同意!

The Bridge of Madison County《廊桥遗梦》

弗朗西斯卡只身远赴他乡下嫁一名农夫,婚后过着平淡的生活;在她中年的某天,遇上了摄影记者罗伯特,二人一见如故,互生情愫。四天的相处,从相互吸引到身心结合。浪漫的激情使得两人决定同度余生,女人却在临走之刻,不愿舍弃家庭而颓然留下,罗伯特独自离开继续他飘泊无踪的摄影生涯。他死后,把他们当年的信物寄给了这个他一直怀恋和爱着的女人。时光冉冉,弗朗西斯卡也离开了尘世,她遗嘱中要求子女将其骨灰撒在曼迪逊桥畔,在那里、在风中她将会与她生命中拥有最美记忆的男人永不分离。

多年前看这部电影,只觉得如此绝美的爱情,是每个女人的梦想。有个男人如此爱你,这个男人虽是个浪子,然而,美丽也在此,这个浪子只爱你! 哪怕不能天长地久,却是曾经拥有!

今天,再看此片,我却有截然不同的感受。这是一段婚外恋!一个被包装过的浪漫的婚外情故事!导演让这个出了轨的女人在爱情与责任中最终选择了责任!并谨慎地让相遇充满了情爱,再让情爱带上欲望,最终让离别的惆怅谱写诗意。导演高明地只给婚外恋的男女四天时间,让浪漫中不失优雅,热烈中不失洒脱,巧妙地暗合了那些对沉闷的婚姻有所不满的人们隐秘的心理追求!最后以在天愿为比翼鸟的结局使得原会引起指责的越轨恋情罩上一层了坚贞、永恒、理智的外衣。

《廊桥遗梦》是一部令人激动也发人深省的影片,它有着某种严肃的含义。“我们可以将思路扩展到整个人类的婚姻状况,想到尽管被舆论和道德谴责但却事实上存在的婚外恋情,是不是不尽完美的婚姻状况下的必然产物呢?”

The Note Book《手札情缘》

《手札情缘》是一场关于激情不老、爱情永存的理想的爱情故事。

影片始于一家老人院中,一名老先生天天来探望住在院中患有老年痴呆症的老太太,他每天为她读一本笔记本中的故事:美丽的少女艾丽邂逅男孩诺奇,一段纯美的初恋悄悄地发生。艾丽是个富家千金,诺奇却是个穷小子, 门不当互不对自然遭致家长的反对。但他们还是跨越了阶层与观念,执着而热烈地相爱了。

家人的阻挠和战争的爆发, 最终将这对苦命鸳鸯分开。当战争结束,诺奇从战场上回来,也正是艾丽新婚在即之时, 带着同样的魂牵梦绕的思恋和刻骨铭心的爱情,他俩都回到了当年那个他们一见钟情相爱的地方。

随着故事的进展,观众知道,这个垂垂老去的女人就是当年艾丽,而向她讲述故事的老人,正是为她守侯了一生的诺奇……

影片的结尾更赚人眼泪:病中的老先生感觉到什么,悄悄地从病床上爬起,跑到妻子的房中,妻子正好有一生中最后一次短暂的清醒,老先生躺在相爱了一生的爱人身边,和她一起相拥着离开了人间。

看完影片,我想起婚礼上的誓约“in sickness and health, 'til death do us part.” 这部电影是最好的印证!

一辈子相守,男女之间需要学习共同成长,经历的风雨,也需要宽容和爱来化解。坚贞的爱情,对于很多人,不是不可能,而是太早和太轻易地放弃了。



(看中国首发 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