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文化趣谈

发表:2007-09-21 16: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以石头编讲故事,这是古典文学作品的妙笔。

古典小说中就有三大名著,均以“石”开篇:

《水浒传》从一块镇魔石碣说起,引出三十六天罡与七十二地煞,即梁山好汉一百零八将。

《西游记》中的孙悟空,是从一块石头中蹦出来的“美猴王”。

《红楼梦》原名《石头记》,主角贾宝玉源自青埂峰下一块无材补天的顽石,通灵宝玉为其化身。

神话传说中,也有许多与石头有关,如“炼石补天”(见《准南子》),说女娲炼成五色石以补苍天,为民除灾;“三生石”(见《唐代传奇》,相传唐代李源和洛阳惠林寺僧圆观是一对忘年交,两人同游峨眉时,圆观订下来生在杭州天竺寺外与李相见之约。后李源如约而至,果见一牧童,即圆观后身,并称二人相见之地的山石为“三生石”。另有道生说法“顽石点头”的佛教典故,是佛教中一切众生皆具佛性的重要记载。

因石悟性,与石为友,这给人生增添了高尚的情趣。能泽禅师的《石经五训》可为总结:奇形怪状,无言能言,石也;沉着而有灵气,埋于土中成大地之骨干,石也;雨打风吹寒暑,坚固不移者,石也;质坚而能完成大厦高楼之基础者,石也;默默伫立山中或庭院,增加生活趣味,并抚慰人生者,石也。

作为中国文化一部分的“石文化”,亦是中华民族精神的写照与见证。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