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风,有创意

作者:杨孟瑜 发表:2007-09-18 22: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现在是农历七月,台湾每年民俗盛事相当多的月份,中元祭、义民祭等,相继在各地登场,好不热闹。  

相传农历七月鬼门开,到了七月十五中元节,大家办普渡,不论是大公司还是小店家,都在门口摆起了香案和供品,夏日艳阳下,焚香缭绕,纸钱红火,祭拜着四方"好兄弟",也传达着人们求平安、求富庶的想望。

不管到了哪个年代,哪个世纪,求庇佑的心,总是一样的吧。民俗节庆,提供了一种凝聚,一种力量。

而民俗古老,人们若能给予些新的呼应,以现代手法来品味传统,往往就激发了饶富兴味的创意。

"异军突起"

今年夏天最"异军突起"的民俗商品,该算是一家便利超商推出的"好神公仔"吧。

观世音菩萨、妈祖、土地公、月下老人、钟馗、关圣帝君(关公)、财神爷、文昌帝君,八尊在民间信仰中广受爱戴与欢迎的神明,化身为小巧可爱,并有印章用途的公仔,便利超商拿来当做促销赠品,还打出了"有求必印(应)"的吉祥诉求。

台湾的各家便利超商,在都市里几乎是没走几步就有一家,可见竞争之激烈。以往的促销战,送的磁铁玩偶、公仔娃娃,大多是东洋玩具、漫画、西洋卡通等里面的人物,这次是自己的神明一出,谁能争锋!

这些"好神公仔"大受欢迎,先"庇佑"了自家商店大发利市,自推出以来,这家便利超商的业绩成长了两成。最近再接再厉推出了两款特别版公仔,是眉开眼笑的弥勒佛,和穿着红衣衫的哪□三太子,这一老一少两神明,要让大家继续"神气十足"。

设计这些"好神公仔"的,也不是泛泛之辈,是蒋家第四代中最知名的蒋友柏(蒋介石的曾孙),所开设的橙果设计公司担纲。

现在的年轻人爱收集公仔,但老实说,把神明变公仔还真是大胆,如今市场反应佳,那家便利超商分析认为,是扣紧了人们需要"安心"的需求,尤其在夏天,这个又有考季、又有鬼月的时节推出,更打动了不少人。

想想也对,以往人们是求取庙宇的香火袋,当做平安符带在身边,就像是神明的庇佑也随身带着,现在有慈眉善目,一尊尊带着笑意与善意的玲珑公仔,陪在案头,不只能安心,看了也开心。

这算是民俗"年轻化"吧,此外,在现代,民俗似乎也需要"环保化"。

“创意神猪”

这个季节,也是台湾客家人的重要信仰---义民爷的祭典举行的时节。义民庙位在新竹县,不过各县市的客家团体,也会在各地举行义民祭,盛况不逊于新竹当地。

就拿首善之都台北市来说,近几年来义民祭由市政府参与主办,场面更是热闹隆重,祭典中著名的"大神猪",也堂皇摆在了台北市府前的广场上。

只是,这养得越肥就代表敬神诚意越足的"大神猪",一辈子被圈养喂食,然后被宰来祭祀,到了现代,渐渐有人感到不忍,于是官方鼓励民众用其它素材替代,做出各种"创意神猪",保留敬神的心意,也鼓励环保的创意。

今年台北市的义民祭,就在市府大厅呈现了不少"创意神猪":有的用南瓜做猪头,用面线做猪身,挺逗趣的;有的模样长得跟传统大神猪真像,但是用豆子铺迭而成的,几可乱真; 有的是用饼干、巧克力金币、旧台币等贴成的"金钱猪",既贵气又别致。

还有人写了打油诗来响应:"创意神猪虽非猪,心有虔诚神满足,米猪虽小诚意大,有诚则灵神意达。"

民俗,也可以"时尚化"。一群华人设计师组成的新品牌,在台北繁华商圈摆出了琳琅满目的商品,帽子、T恤上,有着门神化成的有趣图案,有财神爷、哪□三太子的各种时尚造型。

把神明穿在身上,只要巧加设计,不但不显老气,还挺时髦前进呢。

这风潮,或许还可以往前推一些,台湾每年上半年的民俗盛事"妈祖绕境",就曾请设计师以妈祖为主题设计服装,请模特儿穿着在妈祖庙前走服装秀。

现代人在传统中融入新意,值得鼓励。而民俗悠远流长,神明庇佑众生。

来源:BBC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