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赖喇嘛访问西班牙推动普世价值

发表:2007-09-11 04: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西藏流亡精神领袖达赖喇嘛目前正在西班牙进行访问。欧洲学者说,达赖喇嘛的欧洲之行主要是为了传播佛教教义,没有必要对他的旅行赋予过多政治解读。

达赖喇嘛在当地时间星期天上午抵达西班牙城市巴赛罗纳,星期一将在那里讲授佛道。达赖喇嘛应巴塞罗纳西藏之家基金会的邀请来到西班牙访问。

星期天,西班牙藏民社区在巴塞罗纳的广场酒店参加了欢迎达赖喇嘛的仪式。西藏流亡政府驻法国代表江普措桑以及巴塞罗纳西藏之家基金会会长瑟腾旺成陪同达赖喇嘛出席了仪式。这是达赖喇嘛在过去十年里首次访问西班牙。2005年和2006年期间,他曾经两度计划访问西班牙,但均未成行。

达赖喇嘛抵达巴塞罗纳不久后即和媒体见面。达赖喇嘛表示,他此次来到巴塞罗纳是为了传达友善、推动人类普世价值、心灵的安宁以及强调不同信仰的和平共处。达赖喇嘛表示,国际传媒在促成这些理想方面可以发挥重要作用。

在谈到长期困扰西班牙政府的地区民族主义和分裂主义问题的时候,达赖喇嘛强调人民的自主权。他说,民主允许人民自由表达观点并自由选举政党。达赖喇嘛还指出,他个人的命运也将取决于西藏人民的意愿。

*史密特-格林策:没必要赋予过多政治含义*

德国格丁根大学东亚系从事亚洲宗教研究的海尔威格. 史密特-格林策教授说,达赖喇嘛是世界上旅行最频繁的宗教领袖之一,从他对西班牙的访问日程和他发表的谈话来看,达赖喇嘛主要是为了传播佛教教义,因此没有必要对他的旅行赋予过多政治含义。

他说:“我认为,达赖喇嘛的欧洲之行主要是传道。佛教的福音和真理对全人类都有帮助,在欧洲也有很多人对此深信不疑。他们尊敬达赖喇嘛。当然,我们不能忽视中国的西藏问题。不过,对于达赖喇嘛来说,他要传播的最重要信息是和平与自由。”

达赖喇嘛在1959年离开西藏。不过,他在世界各地藏民中仍然享有至高无上的影响力。近年来,达赖喇嘛在不同场合多次公开表明不寻求西藏独立,但是希望西藏享有更大的信仰和文化自由。但是,中国政府坚持认为,达赖喇嘛的真正目的是把西藏从中国分裂出去。近年来,西藏流亡政府和中国政府之间进行过多次接触,但是迄今为止没有取得实质进展。

*中国对达赖喇嘛态度有所缓和*

德国格丁根大学东亚系的史密特-格林策教授注意到,几年前中国政府常常对达赖喇嘛的出访发表公开抗议和谴责,但是目前中国在这个问题上态度缓和了很多。他说:“一方面,中国不想在宗教问题上让自己的形像受到太多负面报导;另外,中国对于西藏问题的自信也在增加。所以,他们对达赖喇嘛活动的容忍程度也在增加。”

星期一,达赖喇嘛将在巴塞罗纳的奥林匹克体育场发表题为“快乐的艺术”的主题讲座。据估计,届时会有超过10万人到场聆听。

星期二,达赖喇嘛将和巴塞罗纳大主教举行会晤。随后,他还将出席巴塞罗纳西藏之家基金会新办公楼的奠基仪式,并将向西班牙的藏民社区发表讲话。

本星期晚些时候,达赖喇嘛还将访问葡萄牙、奥地利和德国。另外,他还将于10月赴美国和加拿大访问。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