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日本首相宝座紧密相连的奇女子

发表:2007-08-30 04: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本岸信介首相的女儿,佐藤荣作首相的侄女,安倍晋太郎外相的太太,安倍晋三首相的母亲安倍洋子

不久前,日本首相安倍晋三遭到重创,他带领的日本自民党输掉了日本参议院大选,占据半个世纪的议长席位也被民主党夺去;而要他下野的呼声也渐渐高涨。日前,英国《泰晤士报》突然爆出消息:安倍晋三的母亲安倍洋子很可能为了“家族荣誉”而逼安倍晋三辞职,包裹着神秘色彩的安倍洋子再次引起世人的关注。

据日本亚洲通讯社报导,安倍洋子的身份极其特别,她与日本三位首相密切相关。她是日本岸信介首相的女儿,佐藤荣作首相的侄女,安倍晋太郎外相的太太,安倍晋三首相的母亲,这位奇女子的一生,与日本首相宝座紧密相连,她亲历了日本政治、社会的巨变,但从来只是一位“家庭主妇”。

*岸家唯一的女儿

安倍洋子出生于1928年的一个夏日,当时父亲正在前往美国的太平洋客轮上,于是给她取名“洋子”。洋子是岸家唯一的女儿,被视若掌上明珠。

岸信介热衷于太平洋战争。1944年,日本投降后,岸信介被远东军事法庭判为甲级战犯。但他凭着一口流利的英语,以及多次出访美国的经历,最终逃过一劫。

在山口县老家,他与后来的亲家、国会议员安倍宽相识了、结为盟友。

*首相爸爸选中外相女婿

“战犯家属”的身份一点也没影响洋子的生活。1950年,洋子22岁了。美丽丰腴的她性格独立,喜欢发表个人见解。

被不少日本上层社会人士视为“异类”的洋子,有各种刁钻古怪的问题,一般人都难以应付。岸信觉得只有找个新闻记者当女婿,才能“镇”住这个宝贝女儿。每日新闻社记者安倍晋太郎了的简历被送到岸信介的手中,这个安倍正是自己落难时的盟友安倍宽的儿子。

瘦小、勤奋、非常聪明的岸信介与毕业于东京大学法学系的安倍晋太郎对洋子更是应对自如,洋子对他颇有好感。

第二年5月,岸家双喜临门:洋子和安倍晋太郎结婚,岸信介重新出任公职。欣喜若狂的岸信介一激动,跑到女儿相亲的餐厅,把附近的土地全都买下来,建了一座“岸公邸”,住了进去。

*这不是岸家

岸信介参与组建了日本自民党,并出任第二号人物——自民党干事长,接着就成了日本外务大臣。

1957年,岸信介一跃成为日本首相。他把修改《日美安保条约》、缔结日美军事同盟,作为最大的施政目标。他的这一亲美行为,引发了日本大规模的“反安保”运动。宁静的“岸公邸”前,成了游行示威的海洋,每天都有全国各地的人,跑到岸家大门口扔石头。“岸公邸”的邻居们叫苦不迭,家家户户都在门口贴上了醒目的纸条:这不是岸家。

1960年,“反安保”运动最激烈之时,洋子郑重地对父亲说:“不要考虑目前的得失,要相信历史会给‘日美安保条约’一个公正的评价”。不久,为使国会能通过《新日美安保条约》岸信介辞去首相职务。

*全力辅助夫婿

岸信介辞职以后,安倍洋子的政治才华,悉数用在了丈夫的事业上。

婚后的安倍晋太郎提出要竞选国会议员,岸信介断然反对。 但是,安倍晋太郎心意已决,他带上洋子和几个孩子离开东京回到老家山口县,开始参加竞选。
她充分发挥了坚实的文字功底和持家能力。除为安倍晋太郎准备好大量的演讲资料,然后陪着晋太郎一起去码头、大街、商店演讲外,她还要安顿孩子、做饭、做家务。

1958年,在众议院大选中,安倍晋太郎以高票当选为议员。30岁的洋子,从政治家的女儿,变成了政治家的妻子。此后,安倍晋太郎官运亨通,相继出任农林水产大臣、内阁官房长官、通产商业大臣、外务大臣和自民党干事长,成为日本二十世纪七八十年代最重要的政治家之一。

安倍晋太郎生命的最后时刻在为和平而奔走,洋子则紧紧守在他身边。1989年底,他们马不停蹄地出访苏联和美国,促成戈尔巴乔夫访日,游说美国尽早结束冷战。

*老夫人出马 儿子封相

1993年,安倍晋太郎次子安倍晋三要去竞选议员了。洋子又一次回到山口县,像当年陪着丈夫一样,亲自为儿子助选,安倍晋三顺利地当选议员。

2006年9月,机会来了,小泉纯一郎离任前,有意让安倍晋三接班。但当时,包括前首相森喜朗在内的自民党元老,都认为安倍晋三当首相为时尚早。听到这一消息后,洋子做了一个谁也想不到的举动——带着儿子亲自拜访自民党元老。老夫人亲自出马,一向对安倍晋三态度暧昧的前首相中曾根、森喜朗,终于举起了手,投下赞成票。

2006年秋天,安倍晋三在父亲去世15年后,当上了日本首相。

眼下,“安倍遇难关,但洋子一直没有公开露面。屡屡在关键时刻拯救安倍家族政治命运的洋子,这一次还有没有新的法宝?答案不得而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