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影响生理 情绪也会中暑

作者:李怡静 发表:2007-08-21 17: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是否感觉夏天特别容易莫名其妙的烦躁呢?是否有睡不好、没什么胃口、提不起劲来做事情,且容易与人发生口角或情绪不佳状况呢?这种情形可称为“情绪中暑”,即所谓的“夏季情感障碍症候群”。

主要表现症状为烦躁、挑剔、善变、爱发脾气,或是情绪低潮、提不起劲、生闷气、哭泣。有此困扰者大多数在早晨稍好,下午变坏,晚上更严重,且思绪无法集中、健忘、行为古怪,常会有固执地重复某些个人生活动作,例如:反覆洗澡、洗脸、洗手等,甚至还有一部份的人会出现精神异常的行为,造成个人生活与周遭人的相处不便。

由于高温天气(室外温度达35℃以上时)会影响人体下丘脑的情绪调节中枢,并且夏季排汗量增多,体内的电解质代谢容易出现障碍。再加上容易睡眠不足、食欲降低、代谢失调,进而影响大脑神经活动,这些生理反应极易引发心理波动,使得人体出现情绪异常现象。

此外,外界强光刺激,日夜颠倒,生活作息不规律,也会诱发“情绪中暑”反应。

建议坏情绪来临时,可试试下列小方法,转换心境:

●洗澡:沐浴或泡澡可舒缓身心。

●出去走走:应立即离开现场,散散步,直到心平气和。

●投入大自然怀抱:大自然的平和流动带动情绪的缓和。

●有氧运动:利用有氧运动、按摩、指压、劳动流汗等方法,松弛紧张肌肉、打通经络来调整情绪。

●听音乐:舒柔的音乐可缓和情绪。

●深呼吸纾压:快要控制不了情绪时,慢慢地吸一大口气,然后徐徐地吐气,待气吐完,气也消了。

●吃东西:饥饿时,人最易发怒,没吃东西会有脾气,但容易发胖的人,就不要用此方法,以免吃完后悔。

●沟通清楚:不管是不满对方,或被人激怒,试图清楚沟通,训练沟通能力,把话讲清楚很重要。

●写下“情绪日记”:藉由写作与涂鸦来反刍人生各个阶段日子,有效的运用时间。同时更加认识自己,依据个人状况及需要选择来做成纪录,可以将负面的力量透过文字或涂鸦来转化为创造力。

●找专家谘询:自我调适都无法改善时,或持续时间较长,就要留心,或找心理精神科专家谘询。

沈淀心情,为繁杂的心找出口,就如同一片被虫咬过的茶叶,不是真正的残缺,好好揉制之后,仍能有着蜜馥香甜的回甘人生。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