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少中暑威胁 中医有妙方(图)

发表:2007-08-21 14: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炎炎夏日里,在大太阳底下干活可能中暑倒下,躲在室内吹冷气,同样难逃中暑威胁。步入中年的王先生,是个典型的上班族,最近老觉得头晕脑胀,全身无力,食欲不振,而且完全提不起劲来工作,经就医才发现是中暑了。

中医师指出,大热天里,如果在大太阳底下曝晒一阵子,或长时间待在闷热的环境中工作,一旦突然走进冷气房,皮肤里的微血管遇冷空气急剧收缩,导致体内高热无法藉由发汗顺利排出,就可能出现中暑。

俗称“中痧”的中暑,临床症状有体温急速升高,头晕、头重、头痛,倦怠乏力及食欲不振等。严重时,会有胸闷呼吸不畅、恶心欲吐、呼吸急促及神志不清等症状。中医有几帖消暑方,可减少中暑威胁。

中医师提供二帖消暑方:

一是“生脉饮”(党参三钱、麦门冬三钱、五味子10颗、甘草一钱,加水适量中小火煮沸后放温,可当茶饮)。

第二帖是乌梅汤(乌梅一两、山楂五钱、陈皮五分、桂花一钱,加2000cc水煮开,另加适量冰糖调味),可消暑促进食欲。

西瓜及绿豆也是预防中暑的好东西。中医师说,西瓜能清热解毒、除烦止渴;绿豆则具有清热解毒、消暑止渴及利尿等功效。

一旦已出现轻微中暑症状,中医师建议可以刮痧或穴道按摩来减轻不适。刮痧时,可用刮痧板或光滑平整的陶瓷汤匙边缘,先抹些润滑油,在颈后侧及肩部朝同一个方向刮皮肤,刮到皮肤充血潮红或成紫红色。

至于穴道按摩,则可按压风池穴与抓提肩井穴。风池穴位于双手掌心贴住耳朵,十指自然张开时,大拇指按压的凹陷处。肩井穴则在肩部肌肉最高处,反覆抓提此处肌肉,可以减缓中暑颈部紧绷、头晕头重的不适感。

来源:世界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