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剧“大长今”的启示

作者:芝兰 发表:2007-08-07 13: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做为教育工作者,对很多事物总习惯分析或探讨它的教育意义,事实上,这样的习惯也是督促教育工作者自省的一面镜子,观赏韩剧“大长今”亦提供我这样一个思考的机会。


对教育的省思

在整个剧情铺陈中,印象最深刻的莫过于长今的一身“正气”,这是非常显著的人格特质。虽然长今在八岁相继失去父母后,孤独与寄人篱下的艰辛,常使她在夜深人静时沉默的流泪,但是白天她总是辛勤的帮忙做事,贴心的照顾收留她的大婶,我想长今的父母虽然不在了,却为她奠定了一生受用的人格基础,具有吃苦受难的大忍之心,和为人牺牲的仁义之情,这股正念在长今成长的过程中,最终茁壮成为她扭转命运的力量。

长今的父母生前各自承受能置之于死地的冤屈,在患难中结为夫妻,夫妻互敬互重的典范,为长今留下深刻的身教,此外,顽皮好奇心重的长今对读书充满渴望,对万事万物都想了解,一方面源自长今的本性,一方面来自长今父母的生活态度。

长今进入御膳厨房成为宫女,遇到了影响她一生信念的老师们──韩尚宫与郑尚宫。韩尚宫对料理保持纯洁善念的精神,在教导长今的过程中一一流露,同时,韩尚宫也是位高明的老师,一开始她考验长今的功课只是一件看似简单的生活小事:倒水给她。直到长今领悟到一碗水也是食物,“无论在任何状况下,千万不可以呈上对吃的人有害的食物”,要考虑对方的情况提供最适合的食物。

在长今刚开始接触料理的阶段,韩尚宫并未把做菜的“公式”直接套在长今身上,而是让她尽量去尝试各种味道,分辨各种野菜,她让长今学习自己感受与观察,加上长今乐于发现新事物的个性,使长今的学习兴趣益发浓厚,乐于钻研而不知倦。当别人在休息闲聊时,长今总是在做笔记或看书,因为这是她发自内心想做的事。

韩尚宫除了培养长今主动探索的能力,长今对料理的基本功亦很到位,每一种食材的特性记忆得非常清楚,能够倒背如流,她也很勤奋学习御膳宫女应具备的技能,例如藉由串松子训练手感,最后才能纯熟的综合这些能力,制作出鲜美的料理,甚至更进一步创造出新的料理。

当长今失去味觉时,韩尚宫并未放弃这个学生,反而透过盲鱼贩的启发,导引出长今更深的料理潜能,鼓励她凭其他感觉来感受食物的味道,开发更高层次的感官功能。

韩尚宫对长今的品德和教育更是要求严格,在御厨竞赛第一回合后,韩尚宫痛惜的不是败给崔尚宫,而是长今偏离了虔诚料理的原则,她认为长今舍弃了诚意和真心,使才华变成了毒药,即使会因失去得力助手而失去获胜机会,还是把长今赶出宫外好好反省,韩尚宫对料理的坚持用心,其实早已具备成为御膳厨房最高尚宫的条件。而满怀后悔与失望的长今到了宫外,观察发现寺庙的管士只是坚持每天晒米,不贪快一步一步坚持步骤,做出能打动人心的食物,长今终于体会韩尚宫的苦心,领悟诚意和时间才是真正的秘方,留下深刻的教训。

另一方面,郑尚宫教给韩尚宫和长今的是:为人处世之道。因为她了解韩尚宫是个严以律己的人,因为她知道韩尚宫成为最高尚宫,将要领导整个御膳厨房和烧厨房的宫女们,所以她告诫韩尚宫用一颗慈悲的心去管理,劝她要体谅其他宫女们长年累月在深宫里无法诉说的怨与苦,劝她原谅那些她从来看不惯的猜忌行为。

韩尚宫在是非曲直面前展现的大忍之心和宽容,的确做到郑尚宫对她的期盼,即使在其他尚宫们纠集势力打击她,她也未曾有报复的心态,而是开创一个正常平稳的环境让大家各尽所能。

为了让御膳厨房摆脱权力斗争的环境,郑尚宫用她最后的生命捍卫着真正诚心料理的人,她定下御厨竞赛制度拔擢人才,即使在卸下职位离去之前,仍用心良苦维持着善恶消长的平衡点。


对人性善恶的省思

本剧的导演在处理画面时,有一个地方令我非常佩服,每当在影响剧情走向的关键处,剧中代表善或恶的人物各自在烛光下沉思,有悬崖勒马的挣扎、有为真理牺牲的决心、有天人交战的良心煎熬,象征每一次在选择善与恶的十字路口,每个人选择的路正一步一步为自己奠定最终的结果。

遗憾的是那些做恶之人在环境下驱使下虽有尚存的善念,但仍不敌利欲薰心或妒嫉心的催化,最后导致付出生命的代价,或永远活在悔恨之中。而坚持真理与正义的人,虽然失去生命,她们的精神却绵延不绝的传承下去,扭转环境,拨乱返正,造福数以万计的人,邪不胜正的喻意何其明显!

长今向上向善的本性,在两位尚宫的呵护下茁壮,具备高尚的人品与实力,如同一朵坚贞圣洁的莲花独自散发芬芳,不管她的身分从宫女到官婢,从使唤医女到御医,在繁华与庸庸碌碌之时,人们不容易察觉她的存在,在危急存亡之际,唯她挺身而出。

长今具有牺牲自己、成就别人的慈悲心肠,在她的世界观里,每个人的生命都值得珍惜,皇帝和乞丐的生命同样贵重的无以言喻,从宽恕一个因私心而偷了她竞赛重要材料“面粉”的宫女、找出造成元子(皇子)身体麻痹的原因而遭到失去味觉的痛苦、以自己的生命为代价劝谏太后、……,不了解她的人对她的行为无法理解,曲解为“出风头”、“表面功夫”,恶人则幸灾乐祸,或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但随着长今每次以智慧和勇气善解危机,她的德行昭然若揭,使人们对她日益敬重与仰赖。

长今起初怀抱复仇之心学习医术,但父母的言行与尚宫的教导一次次帮助她走向正确的道路,当崔尚宫食物中毒时,长今克制了复仇之心,选择治疗崔尚宫,她在心中告诉自己“我绝对不要滥用医术来消除我心中的怨恨,请协助我走正途,帮我走正确的路来胜过她们”,这可贵的一念帮助她的生命得到升华。

无论在饮食或医疗的领域,长今的真诚促使她的技术不断提升,长今怀着“学无止境”的谦卑,对病患永不放弃的信念,当别人不愿意治疗乞丐的孩子、当发现乞丐的孩子染上当时视为不治之症的痘疮(水痘),长今独自与这些病童隔离在山里,令曾经误解长今的医官和医女们为之动容,最后在内医院全体合作之下,治愈了染上水痘的源庆大君,更重要的是从此使医官、医女们放下偏见,激励他们彼此在医道上精进。

値得思考的是,长今身处权力纠葛的宫廷,当她立功或做成一件好事,总伴随而来一座由妒嫉心、贪婪筑成的“人墙”,然而长今的正气正是置之死地而后生,她坚毅的心如同一块磁石,凝聚正义之士的力量与她并肩作战,她正直的言行如同一盏明灯,指引着迷途知返的人找到正确的方向。可叹恶人的邪恰恰突显善人的正,可悲恶人最后在彼此残杀中拉下生命的大幕。


对于媒体的省思

长今的母亲和韩尚宫还是御膳厨房的内人时,情谊敦厚,她们一起酿醋埋在地底下,约定谁最先成为最高尚宫,就将醋做为贺礼送给对方,这是高尚的友情;韩尚宫和长今身陷冤狱,韩尚宫宁愿牺牲自己也要保护长今,她说“有哪个母亲明知这是一条死路,眼睁睁的带着女儿一起死呢”,这是真挚的亲情;闵政浩和长今在患难中相互倾慕,互信互赖,同时都有保护对方、为对方付出的勇气,这是高贵的爱情。

我想现今的报纸和电视媒体缺乏阐扬正确价值观的公义,听说“大长今”在各地创下高收视率,也显见这样的戏剧是现今人们所渴望见到的。


对于婚姻的省思

长今的父母在流亡生活中,虽然困苦却努力营造一个幸福的家庭;闵政浩和长今在宫廷的大风大浪中,历经生死关,最后携手归隐民间,淡泊名利可说是看透了风流富贵的假像。闵政浩一如既往,支持妻子行医救人的宏愿,长今尊敬丈夫,勤俭营造一个温暖的家,夫妻同心教养聪敏的小女儿。我希望喜爱“大长今”的观众们,也继续学习夫妻相处、男女相处的真谛,善尽相知相惜的缘份。

走笔至此,如果您已感受“大长今”传递的人性之美,在结语我愿推荐神州电影制片厂制作的影片“震撼” ,片中剧情所散发的人性光辉能溶化严寒飞雪,温暖观众你我内心的角落。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