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少营养 取之有道

作者:亦茹 发表:2007-07-24 22: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小朋友正在发育阶段,老人家的身体机能却日渐衰退,他们所需要的营养和一般成年人不同,需要照顾者多加用心,随时补充营养。
小朋友需要的食物
1.牛奶、起司、大豆、酸奶等富钙质的食物可以维护骨骼和牙齿的健康。
2.肉类(特别是瘦肉)、鱼、蔬菜、榖类、豆类都是铁质的来源。
3.牛奶、奶油、蔬菜、红萝卜等富含维他命A,宜多摄取。
4.水果、马铃薯等有很多维他命C,可以帮助铁的吸收。
5.早餐添加榖类、鱼类、奶油是补充维他命D的好选择,多晒太阳也不错,但不要选在中午时间。
6.盐分摄取量建议4~6岁1天3克;7~10岁1天5克;11岁以上1天6克。
7.鱼是蛋白质、维他命、矿物质的来源,且饱和脂肪酸含量很少。1星期最好吃2份油性鱼类(例如鲑鱼、沙丁鱼、鲭鱼等)。但鲨鱼和旗鱼容易遭到重金属污染而含有水银,可能影响小朋友神经系统,最好不要吃。
8.包装饮料糖分相当高,会伤害牙齿;两餐间可以喝水和牛奶,不要吃甜的或黏的食物,以免蛀牙。
9.零食(如蛋糕、饼干、巧克力等)含高糖及饱和脂肪,且维他命、矿物质含量偏低,应尽量少吃。
老人家需要的食物
1.高纤维食物(燕麦、豆类、水果、蔬菜等)可预防便秘,减少肠子常见的疾病。
2.淀粉类食物(米、面包、谷类、马铃薯等)属于低脂肪食物,且是其它重要营养素的来源,包括蛋白质、维他命、碘物质。
3.瘦肉是富含铁质的最好来源,而沙丁鱼、面包、谷类、蔬菜、鸡蛋也含有。
4.含丰富维他命C的食物宜多吃,如水果、蔬菜、马铃薯等。
5.面包、谷类、蔬菜、糙米是叶酸的良好来源。
6.骨质疏松是老人家常见的问题,多喝牛奶、吃奶酪、沙丁鱼等含钙质的食物可以维持良好骨质密度。
7.要有健康骨骼就要有维他命D,一般是从阳光得来的,在鱼、蛋、面包里也有。
8.少吃富含钾的食物,因为年纪越大,肾功能越无法排除钾。
9.减少盐分摄取,1天约摄取2.5克的钠或6克的盐即可,煮菜少放盐,桌上也不要摆盐罐。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