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曾在文革中秘密重建天安门

作者:佚名 发表:2007-06-18 13: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天安门一直受到世人瞩目。可谁想到,今天展现在人们面前的天安门城楼,在三十多年前曾秘密重建过,这段历史至今鲜为人知。

邢台地震后天安门城楼变形

据史书记载,天安门始建于明永乐十八年(1420年),建造时完全模仿南京的承天门,故命名承天门。明朝天顺年即 1457年7月,承天门遭火灾,城楼焚毁。1465年明宪宗派工部尚书自圭重修承天门,由牌坊式改建成宫殿式,基本上有了现在天安门的规模。1644年,承天门又毁于兵火。第二年再次重修承天门,六年后竣工,从此正式改名为天安门。

具有550多年历史的天安门城楼,由于兵火战乱,长期失修,建筑结构已严重坏损变形,主体已严重下沉。中共建政后虽经多次维修加固,但未能彻底解决问题。1969年河北邢台地区发生了6到7.5级强烈地震,使天安门城楼损坏变形更甚。1969年底国务院决定:彻底拆除天安门城楼,在原址、按原规格和原建筑形式重新修建天安门城楼。

按部队编制组成了施工队伍

据俞珉在《北京纪事》里记载,执行重建这项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时正处在内忧(文化大革命)外患(中苏关系紧张)形势下,意义显得格外重大。不仅北京市市民不知道,就是近在咫尺的中山公园、文化宫的工作人员也不知被苇席围起的天安门那里在干什么。

天安门城楼结构复杂,工艺难度大,当时有人曾经提出请外国人承包,而且他们提出重建时间要五年、三年或两年。周恩来说,我们不能崇洋媚外,并指定由北京第五建筑工程公司(现北京建工集团五建公司),时间短还要保证质量。

重建天安门城楼经周恩来亲自批准后,中共中央和国务院组成了由总参、北京卫戍区、北京市革命委员会等有关部门参加的“天安门城楼重建领导小组”。

北京第五建筑工程公司选派了一批技术过硬的精兵强将,他们按部队编制,组成了木工连、瓦工连、彩油连、架子工连和混合连五个施工队,当时的八级木工姚来泉就是木工连的组长。

毛泽东批示“原样不动”

天安门城楼长66米、宽37米、高32米。要将这个庞然大物整个罩起来,为它做“世纪手术”,难度可想而知。如果用钢管搭架,需一个月。工期紧任务重,架子工人突破以往方法,用数根杉篙绑在一起,层层连接,用苇席搭起天棚,将城楼围得严严实实,留出送料的循环马道。仅用了八天搭好天棚,其跨度之大,在当时资料上绝无仅有,堪称世界之最。

拆城楼前首先要进行测量,五建公司选派了既懂经纬仪又机灵的木工组长姚来泉配合测量局的同志工作。当时姚来泉还不到四十岁,干了二十多年的木工,和测量局的工作人员将城楼所有的斗、拱、声、柱及端门等一一测量。姚来泉说,那时连家人都不知我在哪儿干活,测量的数据不准和任何人说,这是政治任务。

后来将测量的数据报告给毛泽东,毛泽东批示:原样不动,尺寸不变。

撬开琉璃脊瓦发现一宝盒

天安门城楼除底座是砖混结构外,整个城楼为木结构,拆之前断掉全部电源。姚来泉带着两个人登着杉篙绑起的梯子,爬到天安门最高的脊瓦处。他让两个工人分别从东西两侧往中间数脊瓦数,而他则站在大约中间位置,当两人各数到43块时,自己脚下刚好还剩5块。

指挥部领导、专家、警方及警卫人员上了楼顶,有人指着中间黄色的琉璃瓦对姚来泉说,把它砸开。琉璃脊瓦厚60厘米、宽80厘米,两个人根本抬不动,姚来泉用撬棍连撬带砸,瓦碎,露出一30厘米见方的木盒,尽管很旧,但上面清晰地雕着一对精美的二龙戏珠图案,姚来泉用手叩叩木盒的面说,这是金丝楠木的。然后用撬棍轻轻一戳,木盒酥了。里面装有一块金元宝!再摸摸!是块拇指大的红宝石!又摸,是一粒粒像红铅笔头似的东西,手指一捻,变成朱红色粉状物,若离若聚,专家们闻闻说,是朱砂。此外还有五彩粮:黄豆、高粱、黑豆、谷子和玉米,当然有的已分辨不清了。

当时六十多岁的中国古建专家郭老拿着粉末状的朱砂说,这是百年真朱砂!据说金丝楠木盒里的所有东西都是避邪或吉祥物,后来全部上交国库。

新盖的城楼在原放“宝盒”的地方仍由姚来泉放了一块汉白玉石,这块汉白玉石高17厘米、宽12厘米、厚3厘米,上面竖着刻有:1970年1-3月重建。

所有城楼柱子全部用进口木材

天安门城楼有60多根柱子,最粗的直径1.2米,最小的也有0.6米,每根12米长,重7吨以上。当时曾在海南岛和西双版纳原始森林找到了质地较好甚至更大的原木,但因运输问题而改从加蓬和北婆罗洲进口。这种木材,质坚、颜色为红或黄,遇火不着,只冒烟。干了多年木工的姚来泉说,从没见过这么好的木材。

按照国务院“建筑材料全部更新”的要求,木构件由北京光华木材厂加工。新做的全部木柱和木梁均用整体木材,所有木构件都作了防腐、防虫、防火的化学处理。

西山墙中拆出了七枚炮弹

在拆除西山墙时,一名工人取出一颗直径9.5厘米,高约45厘米的完整炮弹,指挥部立即指示公安部门连同周围的土全部取走研究。

后来在拆除中又先后起出6颗规格相同的炮弹,这7颗炮弹始终是个谜。鉴于当时“以阶级斗争为纲”的政治环境,此消息绝不可外传。现在这7枚炮弹存于何处,无从知晓。

周恩来:龙是中华民族的象征

天安门城楼究竟由多少块木料组成,谁也说不清。被拆下的土料堆满天安门的后面和端门大院,拆下的斗、拱、声相互咬合,上下垒叠,环环紧扣,严丝合缝。不管多大的木结构找不出一颗钉子,只有网板上有些钉子。这么复杂的工艺是怎么做的呢?

八级木工姚来泉都直挠头。他们用塔吊先将城楼西南一个整角吊起,拉到中山公园水榭北侧,每拆一根,在旁边按原样码好,可拆完了,就是码不出原样。后来把拆下的每一根木料都顺序编号,画草图、拍照片,并写清内、外、上、下、左、右,把拆下的东西反反复复按原样码了几遍,直到弄明白为止。因为城楼完全对称,所以一面明白,就全明白了。

拆下的木构件由北京建筑设计院画图,北京光华木材厂按图纸进行加工。

新做的全部木柱和木梁均用整体木材,所有木构件都作了防腐、防虫、防火的化学处理。但安装时发现一根木柱中有一直径约两厘米的窟窿,如果换材料,几百人就得停工。经请示周恩来,批准顺此洞再打一5厘米的孔,并将柱子打通,灌满防腐剂,圆满地解决了问题。正脊两端的螭吻,原为龙。有人认为龙是“四旧”,要改成向阳花。周恩来坚持说,可以搞龙嘛!龙是中华民族的象征,原主体部分不要改。但在某些人坚持下,棚顶的金龙合玺图案,改成了西番莲图案(1984年维修时,又恢复了原貌)。
贴金箔用去6公斤黄金

木工活毕,油漆彩画上,所有描龙画凤都经过严格的1麻5灰13道工序。菱花格扇过去是手工操作,费时费力,这次反复研究,试制成了菱花格扇加工机,提高工效150倍。最后是贴金箔,重修的城楼共用去6公斤黄金,金箔全部为进口。油工们小心地用竹夹一张张夹起,敷在未干的油漆上,再用细毛笔一点点捋平……

基于当时的政治气候,工程完毕,指挥部又成立了9人组成的检查小组,用探雷器按所有图纸顺序检测。探雷器非常敏感,有一次当测到一个斗拱时,探雷器突然鸣叫,图纸显示此处并无任何钉铁钉的记录。最后斗拱被拆开,取出了一只木工扁铲。是别有用心还是疏忽大意?在场的人谁都说不清。当时是否为此成立专案组,是否查出了责任人,都不太清楚。

后来探雷器测到东楼梯时又不断鸣叫,平整的水泥地面有什么问题呢?马上砸!结果什么也没发现。后来化验那些水泥碎渣,原因是此石料含铁量比较高。

112天秘密重建竣工

重建天安门城楼工程,自1969年12月15日正式开工,到1970年3月7日竣工,整个工期112天。这项工程仅琉璃瓦就制作了近100种规格,10万余件。在底座墙镶了一层砖,外墙打了50厘米水泥。重修的天安门城楼比原来“长高”了87厘米,这是因为天安门多年下沉,根据史料记载,可以说天安门恢复了原始的高度。

重建的天安门城楼,完全保留了它原有的外形、尺寸和结构布局,并按9级抗震能力设防。东西卷棚和城台加高、女儿墙减薄、标语板更换、安装电梯,增设了供电照明、上下水、热力暖气、电话、电视广播、新闻摄影等现代化设施。据统计,有中央和全国21个省市的216个部门参与,施工高峰用工达2700多人,整个现场施工速度之快,质量之高,举世罕见。

之后,悬挂毛泽东彩色画像,将天安门底座两侧的“世界人民大团结万岁”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标语牌改为玻璃钢材料,外包铁角。“天棚”拆除后,展露在世人面前的是一座金碧辉煌雄伟壮丽的天安门。

姚来泉家现在还保存着“重建纪念”的镜框,里面是一幅重建后的天安门彩色照片,下面是毛泽东的烫金手书:精心设计,精心施工,在建设过程中,一定会有不少错误、失败,随时注意改正。

来源:原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