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的端午”午时水”

作者:薏米 发表:2007-06-17 03: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端午节,是民间三大民俗节庆之一。五月是夏季之首,亦有”毒月”丶”恶月”的别称,炎热夏季蚊呐孳生,易於流传瘟疫疾病,因此民间就以插菖蒲艾草丶配戴香包丶饮雄黄酒丶喝午时水等各种仪式,达到除瘟辟疾的目的。

关於”午时水”传说的由来。当年郑成功占领台湾,端午节时,部队刚好行到大甲镇的铁砧山,却苦於找不到水源。於是郑成功在中午午时时分,将配剑插入地下,拔剑後涌出阵阵的山泉,於是以”剑井”命名。又加上自古铁砧山就盛产各种仙草灵药,在传说的渲染下,”午时水”就变得更加神奇了,每年端午节午时就有数千的民众前往剑井取水。

装午时水的容器以瓷丶瓦或玻璃材质为佳,取回後置於阴凉处,经历数年依然清澈甘美。古书上亦有「五月五日午时取井沐浴一年疫气不侵」的记载。所以民间普遍相信午时水有消暑解毒丶去时疫等功效,既可内服也可外用。

那这麽好用的午时水,古人都是怎麽用呀?诶~~听我说来!

1.中暑全身发热丶发烧,取午时水服用,二刻时间内可见疗效。

2.刚汲取的午时水,以毛巾沾水擦拭身体,期能袪除百病。

3.用来洗脸可美容,皮肤变好 也会变漂亮。同时能避免各种皮肤病。

4.以午时水泡茶丶酿酒,特别香醇可口。

5.四肢无力,取午时水加酒及姜片炼煎,涂抹患处。

6.小孩腹泻,取午时水加少许盐巴炼煎服用,即可止泻。

7.可与小孩做实验,缝衣针在午时水中不会下沉,反而会浮在水面上。

如果您有机会去取水,对着井中看时发现了剑影,这表示您今年一定过得非常顺利喔!

谚语说:”洗午时水,无肥亦水(美)。”丶”午时水饮一嘴,卡好补药吃三年。“

现代人看传统节日,科学根据不是那麽太重要,人们能在这端午佳节借此遥思古人之悠情,几百年来,午时水就这样流传下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新一期特刊已经发表
请荣誉会员登陆下载
更多会员专刊

更多专题
今日重点文章
更多重点文章
donate
72小时热门排行
更多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
更多专栏作家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