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院通过总预算 反潜机过关爱三飞弹遭封杀

发表:2007-06-16 01: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立法院朝野因中选会案争议,延宕半年到今天才三读通过九十六年度中央政府总预算,创下未于前个会计年度会期内通过先例。军购部分,P3-C反潜机与爱国者二型升级案过关,潜舰通过新台币两亿元先期评估费,爱三飞弹遭封杀。

岁入部份减列两百四十六亿余元后,暂列一兆四千八百七十亿七千万余元。岁出部份删减三百四十四亿余元(约占原编百分之二点零七),暂列一兆六千两百九十三亿九千余万元。原拟冻结的一千八百亿余元,经立法院长王金平协调改为原冻结比例或金额三分之一。

机密预算部分,国民党籍立委林郁方(台北市)转述,立法院通过对采购潜舰的“海星计划”案保留两亿元先期评估费,其余四十三亿余元删除;采购P3-C反潜机“神鸥专案”九十六年度编列的六十一亿余元全数照列。

因蓝军认为2004年强化国防公投未通过,在“疾锋专案”部分,采购爱国者三型飞弹预算一百一十三亿元全数删除,但爱国者二型升级计划编列的三十五余亿元照列。

至于采购F十六C/D战机的“凤隼专案”九十六年度编列首期一百六十余亿元经费冻结三分之一,请国防部十月底前取得美方同意出售函及报价资料后同意解冻。

此外,民主进步党立法院党团提案恢复潜舰及爱三预算,在表决时遭国亲封杀。亲民党团为宣示“反对凯子军购”立场,提案删除所有三项军购预算,但遭国民党、民进党、台联党团联手反对。

有关中正纪念堂改名台湾民主纪念馆争议,立法院决议,在审查废止案法定程序未完成前,中正纪念堂应依预算法规定执行预算,如有不当支出,审计单位应事前拒签或事后追缴。台湾民主纪念馆设置案在立院未完成审议前,不得动支预算。

中选会预算因蓝军不满组织法源受阻,原列二十亿余元预算,除一般行政人员维持费及地方选举行政业务人员维持费等,其余经费冻结四分之一,待法制化组成新委员会向立法院报告后始得动支。

九十六年度总预算案统删幅度略高于去年,除部分例外单位,行政院所属人事费统删百分之二,考试院所属人事案统删百分之三,各机关委办费统删百分之十八、资设设备费统删百分之二十,特别费统删百分之二十并要求全数检据报销。

此外,在国亲坚持下,总统陈水扁国务机要费原列五千万元被大砍两千万元,减为三千万元。立法院决议需依业务费用使用并全面检据核销、不得机密使用

在二十一项表决案中,台联提议以台湾名义申请加入联合国遭国亲封杀,台联另提案删除财政部有价证券等四项岁入预算,却获国亲支持。此外,朝野一致支持建请国防部检讨军人点召制度。

行政院长张俊雄今年五月上任初说,今年经济成长率目标百分之四点六,若总预算案未通过,经济成长率一年将下降百分之零点四五,今年六月底前若未过则下降百分之零点二五到零点三,冲击经济发展。

总预算案依法应于会计年度一个月(十一月底)前由立法院议决,立院依惯例均于该会期延会日前处理。但立院上会期延至一月十九日休会,朝野因中选会案争议不休,总预算案迟未通过。王金平当时罕见发表声明,谴责立委霸占主席台、阻扰议事。

九十六年度上半年,国亲在立法院程序委员会持续以人数优势,将中选会案排在总预算案前。在两案互绑争议及其政治效应下,蓝绿互控瘫痪议事、不顾民生,致总预算案迟未通过。

因王金平协调蓝绿公投绑大选成局、国民党妥协下,总预算案峰回路转、延宕半年后通过。不过,蓝绿阵营仍扬言连署在七、八月间召开立法院临时会,处理中选会案、国营事业预算案与扩大公共建设预算案。

依照预算法相关规定,总预算未限期完成审议,法定义务支出可核实动支,人事等经常性经费与延续计划得于上年度执行数范围内动支,只有新兴计划不得办理,须待总预算案通过后始得动支。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