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大陆股市重挫当中涉及中共十七大人事内斗

发表:2007-06-09 14: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八日电,中国官方5月30日半夜无预警调高证券交易印花税,导致沪深股市重挫,除引发上亿股民不满,近日更传出当中涉及中共十七大人事内斗。

中国股市5日早盘持续大跌达7%,尾盘却急拉,指数由黑翻红,6日和7日指数更持续上扬。据消息人士指出,主要与市场上盛传,近日中共中央可能出面承诺,三年内不征收资本利得税,并且会把印花税部分税收成立平准基金,保护中小投资人有关。

印花税无预警调升,导致沪深股市5月30日当天重挫逾6%,4日又再次暴跌逾8%。当天网络上就盛传一篇假「法新社」之名发出的文章指出,沪深股市这场风波追根究底牵涉到中国的党内斗争。这篇文章在股民与网民间快速流传,但因涉及敏感的人事问题也很快就被删除。

根据这篇文章指出,「中国财政部突然调升印花税打压股市,目的是为打击极可能在下届政府接任主管中国财经副总理一职的证监会主席尚福林,股市连日重挫则让尚福林盟友、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主任李荣融颇为恼火」。

对于股市过热官方如何因应,尚福林多次表态这是证券监管部门的职责,他倾向于以市场方式,如推出股指期货为股市平稳降温。尚福林并多次表示,「全民炒股言过其实」。

但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银监会主席刘明康、财政部长金人庆及国家税务总局为主的另一派,更希望以极端方式挤压股市泡沫,顺便击破以证监会、保监会、国资委及部分央企组成的利益集团,因此才会在5月30日深夜推出上调印花税的举措。

因有数以百计的个股连日跌停,按沪深交易所规定,6月4日原本应停牌一小时,向投资人提示风险。但证监会却没有执行这项规定,放任一千多档个股在当天暴跌以致指数重挫,则是为了反击财政部与国税总局出尔反尔上调印花税的一箭之仇。

至于5日当天沪深股市尾盘急拉,中国媒体一般报导,与证监会紧急放行四档新基金上市有关,但事实上,这项消息前一日市场上早已风闻。

一名消息人士指称,主要是收盘前盛传近日将会有中央级官员出面承诺,三年内不增收资本利得税,并且会把印花税调升的部分税收用于成立平准基金以保护中小投资人。

尽管到目前为止,官方并未对是否开征资本利得税正式表态,但上海证券报7日指出,中国尚无征收资本利得税的计画。即便开征也须由全国人大决定并完成相关立法,所需时间相当漫长。这项消息激励上证综合指数7日大涨3%,指数差一步之遥就收复3900点。

来源:世界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