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迎来建市以来最大规模罢工行动(图)

发表:2007-06-09 14: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宝丽顺工厂门外千人罢工


深圳龙岗雪象村宝吉工艺品(深圳)有限公司,八千余名工人近日集体罢工。该公司下属厂亏损并准备搬厂,部分到期员工将被解聘,其他员工将全部改为短期劳动合同,且厂方拒绝支付赔偿金。为此,宝吉下属宝丽顺厂千余工人于5月30日开始罢工。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劳动部门当日介入协调,但劳资双方并未达成协议。6月2日,宝吉其他分厂也相继参与罢工,整个罢工过程持续长达十日。深圳政府在线8日晚就此事发布公告,表示此事件目前已妥善处理,工人情绪稳定,工厂生产秩序恢复正常。但通告中却称参加罢工的工厂是宝吉厂下属的宝丽顺工厂(宝吉五分厂,专门生产家俬),同时通告中也没有透露参加罢工工人的数量。

据部分罢工者介绍,因2007年来宝丽顺厂持续亏损,2007年首季已亏损一千七百多万,公司近日除裁减部分职员外,更准备将工厂搬到较偏远的地方。而且有消息说数千名员工在合同期满后,宝吉方面将与其改签短期劳工合约,却未按劳动法给予相应赔偿。从而引起全厂工人的不满并开始罢工。

强行押走女工

宝吉下属宝丽顺厂千余工人5月30日的罢工行动为本次深圳建市以来最大规模的罢工行动拉开序幕。随后宝吉厂下属的其他分厂工人纷纷效仿。而据罢工的工人介绍,参加罢工的工人几乎占全厂所有的员工,大约有八千多名。但大部分人多处于观望态度,并没有上街示威游行而是选择在宿舍或厂区休息。

虽罢工行动持续至9日已达十天,由于事发工厂背景比较特殊,故处理过程相当艰难和缓慢。但由于当地政府以及警方和劳动部门协调得当,并未发生暴力事件。

8日上午7时许,龙岗区公安机关出动数百警力和防暴队员封锁宝吉公司的各个路口,呼吁宝吉的员工尽快回到厂区或返回员工宿舍,宝吉公司也要求所有员工在当日下午3时前返回岗位,否则将受厂规处理,情节严重者将遭解聘。一些不听劝阻的示威工人欲静坐街头抗议,其中一名女员工因反抗激烈被抬上警车带走调查。而截止8日中午12时30分,部分工人证实,罢工行动结束。

工人打伤保安

8日晚间,深圳市政府发布通告称,龙岗区委区政府对此高度重视。区委书记余伟良、代区长张备委派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公安分局局长袁湘滨和副区长曾稳高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成立了总指挥部和工作小组,及时采取疏导、沟通、协商等措施,深入到工人当中,向广大员工宣传劳动法及有关政策法规,并组织发布公告,消除工人思想顾虑,使劳资双方矛盾得到有效缓解。

在安排复工过程中,仍有个别员工聚集在厂门口,阻挠其他工人进厂上班,并与在现场维护秩序的工作人员发生冲突,鼓动群众阻碍警方正常执法,打伤现场多名执法人员,被警方依法强制带离现场。目前工厂已顺利复工,大部分工人已回厂正常上班,工人情绪稳定,工厂生产秩序恢复正常,没有其他妨碍公共秩序的行为。

此外,深圳市宝安西乡爱威电子厂(台资企业)的上百员工29日在工厂进行罢工。据该厂员工反映,工厂今年要搬迁到东莞,5月31日几乎所有员工合同到期。据悉,21日左右,67名员工获得消息,企业将不再和他们续签合同,且没有经济赔偿。于是上百员工开始围堵工厂门口,至29日已是第九天。28日晚,大批保安员进入工厂。26日上午11时,在工厂车辆进出大门时,员工和保安发生冲突,约五六名员工受伤。随后,警方带走了数名员工进行调查。

来源:新世纪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新一期特刊已经发表
请荣誉会员登陆下载
更多会员专刊

更多专题
今日重点文章
更多重点文章
donate
72小时热门排行
更多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
更多专栏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