嫉妒是一种灵魂劣等病

作者:黄永武 发表:2007-05-28 10: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嫉妒像集邮票,相同的就不稀罕,就排斥。世上仅剩两张同图案同票值的稀世邮票,居然千方百计求到手,然后公开烧掉一张,另一张身价立即涨了十倍。这和庞涓要毁掉同门师兄弟孙膑,以便唯我独尊,成为举世无双的珍邮一样。

嫉妒就是讨厌有“同”的,举凡同行、同学、同年、同事,乃至同乡同种族,只要带个“同”就有可能构成某方面较量的危险,分一杯羹的可能性大增,容易列为假想敌。于是美貌同等相互嫉妒,智力同等相互算计,地位同等相互倾轧,才艺同等相互诽谤,巧术同等相互斗法..“同”得愈多,被猜疑威胁性愈大,排摈忌刻得愈厉害。尽管游荡的天地宽阔得很嘛,彼此根本可以无碍,依然狭不相容。

某位诺贝尔奖得主向人诉苦:“得奖以后,学校里外系的人都认识我了,但本系的人都不和我说话。”不同科系的好像侵犯不到,而本系的人既同事且同行,更同系又同为教授,至少犯上四个“同”,何止同行是冤家。

遭嫉妒则像缴所得税,谁都曾遭人嫉妒过,就像谁都得纳税一样。成就愈高愈大,就像所得愈多,必须负担百分比愈高的嫉妒税。

平庸者也曾遭嫉妒,因为平庸者之间仍有细小的差别,你有他无,他多你少,这有无多少的相较相比之下,细小的差别仍得缴纳一定百分比等差的嫉妒税。

据此比喻,“不遭人嫉是庸才”,这话可以成立。就像不需缴税的免税户不会是富豪一样。但遭人嫉者绝大多数仍属庸才,并不因遭嫉就属天才,因为缴所得税仅表示有所得,并非有所得就是富豪呀。

仔细想想,嫉妒其实源于太爱自己,而独恨爱不到手而已。所以嫉妒是包含在爱里面的一种叛逆相反的情绪,嫉妒与爱像一对孪生的姐妹,性情相反,容貌相似,她的恐怖也正在此,她混在爱之中连自己都不易辨识。

令人爱的地方就是令人妒的地方,所谓“美服易指,君子所危”,谁都喜欢穿着漂亮拉风的衣裳,但美服少不了遭人指指点点,乡间旧俗看见谁穿漂亮新衣,就要轻轻打他三下,也算是平衡嫉妒心的一种陋规。倒过来说,令人妒的地方常是令人爱的地方,就像海棠花在雨后色彩鲜艳,但并不香,香味不会遭妒,色彩太艳才会遭妒,可见令人嫉妒处即是令人怜爱处,“教人妒处得人怜”,妒与爱是同根生的。

也像人人爱富,但人人嫉妒富翁,富翁未必妨害了谁,富翁未必攫夺了谁,但是“一家饱暖千家怨”,饱暖都会惹人怨,何况富到荣身润屋? 富到足以敌国甲天下?正是因为人人爱富才嫉妒富翁呀。

曹操是个爱才的人,却常常杀害才子。原来深深的知己常与深深忌才,混同在一起。公孙鞅有奇才,他被推荐给魏惠王时,推荐人便建议:“王若不听用鞅,必杀之。”韩非子有奇才,为秦王所赏爱,结果也是“王不用,不如以过法诛之。”爱与嫉竟是如此难分难辨,难怪怜才赏才者,有时即是杀才者。因为他懂得你,可以算是你的知己,爱得真切才嫉妒得最厉害。倒过来说:嫉妒得厉害的往往是很了解你的人,诗人说“娥眉勿愁妒,能妒即解人”,这样想,遭嫉妒者也能平纾一口气了。

常听有人在说自己“不忮不求”,每逢有人这般形容自己,我都会仔细地望望他,因为真是谈何容易呀。“忮”是恨别人已有的,“求”是求自己还没有的。望人引荐、防人排挤,都是怕自己没有,就是求;同贵相害、同利相忌,都是恨别人所有,就是忮。忮与求其实就是嫉妒的真正种子,嫉妒是一种灵魂劣等病,人人掩饰巧藏,讨厌暴露出来,根本不敢承认的。法国谚语:“嫉妒比贪心还强悍”,谁真能不忮不求,谁就能减轻心头不平的压迫感,谁才能消弭嫉妒强悍的出击,有此修养,是何等高贵大方的灵魂呀。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