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宫松动 世银总裁走定了

作者:编译陈成良、郑寺音/综合报导 发表:2007-05-17 10: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涉入徇私丑闻的世界银行总裁沃佛维兹16日恳求世银董事会让他留任,并承诺改变管理风格。美国虽仍支持处境维艰的沃佛维兹,但白宫却也首度表示对该由谁领导世银并没有预设立场。美国媒体解读,白宫态度出现软化,是沃氏即将下台的迹象。

世界银行总裁沃佛维兹(图∕自由时报)

世银执行董事会16日重新开会,将对沃佛维兹的去留问题作最后定夺。世银特别调查小组已认定沃佛维兹在为其女友谋求升职和加薪问题上,违反世银的操守规定。

不过沃佛维兹15日对董事会提出自辩,争取留任,他坦承自己过于仰赖在前年6月接掌世银总裁时带进的几位顾问,并保证会改变风格,“重新赢回职员信赖”。

他也重申,安排同事女友莎哈.芮萨加薪升职是属于“合理”协议内的一部分,目的是为解决有关利益冲突的困难处境,要求董事会了解,各方都有失误,包括世银风纪委员会在内。

虽然白宫发言人史诺15日说,美国对沃佛维兹有信心,但他也说,“对于世银适当的领导人,所有选项都在台面上” 。在媒体解读白宫立场软化的同时,纽约时报也报导,不愿具名的美国及世银官员表示,布什政府准备提出一个构想:世银董事会放弃宣布沃佛维兹不适任,由他自行请辞下台。纽约时报说,美国财政部是在与日本、加拿大及欧洲各国财经部会进行电话会议时,提出这个想法,但普遍反应不佳。

一名前世银员工向纽时透露,世银职员已形同“公开叛变”,“如果董事会撤销指控,而沃佛维兹又不下台,将出现无法收拾的局面”, 届时,世银的执行董事将必须私下达成要求沃佛维兹去职的协议。

有关世银总裁继任人选的猜测早已甚嚣尘上。目前报派的名单中,以前美国贸易代表佐立克为首,其他还包括哈佛大学负责管理庞大外界捐款事务的埃及裔伊里安,以及联合国开发组织主管,土耳其裔的戴维斯等人。


沃佛维兹绯闻女友莎哈.芮萨(图∕自由时报)


谜样女友/莎哈芮萨 资深中东专家

即使身处风暴中心,这位严肃、谨慎、坚定的女人仍选择隐身幕后,谜样依旧。可能让世银总裁沃佛维兹丢掉乌纱帽的莎哈.芮萨,在事件爆发后被冠上沃佛维兹“女友”、“女性友人”等称号,要是以线上杂志Salon.com的说法,她,不过是他的“新妾”。

华盛顿邮报说,就算撇开这些标签不谈,外界对这位五十二岁的英籍女子了解仍十分有限;亲近芮萨的朋友鼓励她出面说明,不过芮萨至今依旧选择保持沉默。

芮萨的一名友人被问到芮萨现在作何感想时,这名朋友说:“你说呢?如果你被人讲成行为不检的女人,而你受过高等教育、兢兢业业、成就斐然,你会怎么想?”

芮萨婉拒对此事表示意见,但透过与她友人及同僚的访谈,或许能从中窥见蛛丝马迹:芮萨出生于沙特阿拉伯、长于利比亚,曾就读英格兰与马尔他岛的天主教寄宿学校,大学毕业于伦敦政经学院,后于牛津大学圣安东尼学院取得社会研究硕士。

芮萨能操阿拉伯语、土耳其语等五国语言,热中捍卫女权及中东改革与民主,对中东事务娴熟的程度,连学有专精的人也甘拜下风。

但芮萨的朋友说,最近沃佛维兹为芮萨加薪的丑闻爆发后,芮萨在讽刺漫画中被贬为靠沃佛维兹成功的“女友”。

芮萨4月在一个银行风纪委员会听证会上自辩说,被调职后,她的生活与事业“一塌糊涂”,“他们没让我有留下来这个选择”,“我透过世银这份工作,确保女性参与及权利,讽刺的是,同样的机构却夺去我自己的权利”。

她说她之所以被世银歧视,“不只因为我是女性,也因为我是勇于挑战组织工作与组织内部现况的阿拉伯女性”。

两人恋情曝光无疑对双方都带来负面影响,他们能否度过此事带来的考验?认识芮萨长达二十二年的记者坎达说:“我想会的,我现在看不出不会的迹象。”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