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解决处置群体事件非常紧迫为哪般?

发表:2007-05-12 14: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记者闻剑的采访报道/北京市公安局副局长、北京奥运安全保卫指挥中心大型活动安全保卫指挥部部长于泓源近日在一次讲话中强调要在明年奥运、今年十七大和国庆节前,解决处置被称为“非常紧迫”任务的访民“集中劝返”工作。 
 
每当北京举行重大活动前,有关部门为了营造“维护社会稳定”和“保持首都良好形象”的氛围都要对北京越来越多的访民进行“劝返”工作。于泓源认为,目前北京安全上最大压力来自群体性事件,其中访民的处置问题尤突出。对此,北京维权人士张祖化表示:

“压制上访很多时候不仅无助于问题的解决,而且反而会激化这个矛盾。因为根本还是涉及到政治制度,要是政治制度不变,下面有冤无处申。当局现在不能反思自己的制度问题,倒过来对民众的上访进行压制。我觉得这确实是一个本末倒置的作为。”

张祖化所说的制度问题指的是中国的信访制度形同虚设,政治体制使有冤屈的百姓从地方基层到中央都得不到应该得到的救助。

于泓源针对处置访民问题的讲话显示,中国政府迄今处理访民的手段还是压制,用湖南律师,目前人也在北京的访民任华的话说,压制访民显现的稳定是“病态的稳定”:

“因为民间的维权已经压不下去了,就像是弹簧一样,它压得越重就弹得越高。”

既然政府采取压制的手段,那访民进京上访有没有违法,有没有成为政府眼中的“社会不安定因素”?任华对此表示:

“进京上访的群众是弱势群体,他们的主要结构是老弱病残,妇女多、老人多、残疾人多。他们是最讲理的,是对中央抱了很大希的,如果他们不讲理,不支持这个法律就不会去上访。”

对着同一问题,张祖化表示:

“到现在为止,我不敢说没有,但是我一直在观察,我经常路过一些部委机关,有时候看到很多群体上访的。但是总体来讲我的观察还真没有看到他们给社会秩序、给人民群众带来什么不稳定因素。这些人绝大多数都是被逼无奈。而且据他们说其中90%都曾被劳教、劳改、甚至被判刑,经历过各种不公正待遇。”

“人不伤心不落泪,人无难事不上访“。那访民们究竟有些什么难事在他们所在地方解决不了?目前网络上有关于北京上访村的一部纪实短片。短片是刚刚过去的春节期间拍摄的,解说词中有这么一段:

“这是春节期间留在上访村的部分访民的名单。他们当中年龄最小的只有9岁,最大的已90高龄。他们大部分已经在北京上访了5年以上。一位上访者告诉我们上访村里的访民大约有一万余人。他们申诉的主要有地方司法腐败、农民负担、城市拆迁、以及地方黑恶势力等问题。”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