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经七书

发表:2007-05-08 10: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宋神宗元丰间,颁行武学,以孙子、吴子、六韬、司马法、黄石公三略、尉缭子、唐太宗李卫公问对,号曰七书,合称武经七书。

一、孙子:姓孙名武,春秋吴国将军。孙子十三篇是我国兵学经典,计分:始计、作战、谋攻、军形、兵势、虚实、军争、九变、行军、地形、九地、火攻、用间。首论战争指导,主张慎战、谋略、集中、速决、全胜;次论用兵原则,强调主动、机力、优势、奇正、攻势;终论敌情、地形、发挥战力、转弱为强、转劣为优、精神威力、特种战法(火攻、用间)。各篇自成单元,脉络一贯,总赅以战胜为目标。

二、吴子:吴起与孙武并称,孙吴兵法闻名于世。本书是吴起对魏文(武)侯谈话的言论集,计分:图国、料敌、治兵、论将、应变、励士六篇。论到富国强兵、料敌战备、选将用兵、激励士气、战争原则。全书主旨,乃为安国治军,用兵大计。

三、六韬:太公姓姜名尚,字子牙,又名吕尚或吕牙,生于殷商末季。辅佐武王伐纣灭殷,建立周朝。六韬是对文(武)王谈话纪录。文韬说明治国安民,对友对敌准备事项;武韬说明对敌谋略,全胜之道;龙韬说明军政与军令问题;虎韬说明武器装备战略战术运用;豹韬说明特种作战要领;犬韬说明战法等事。
但是据后世考证,应是假托太公望,在魏代(三世纪)以后约二百年间写成。

四、司马法:战国时官职,作为书名。齐威王集古兵法,使司马穣苴编撰成书。共分五篇。仁本和天子之义,说明用兵原则,君王之道,以仁义为本,用兵要出师有名,以战止战,为全书主旨;定爵说明平天下战争准备及战守之法;严位和用众说明作战指导,战法运用,以道胜、威胜、力胜,以致全胜。

五、黄石公三略:圯上老人黄石公,在圯桥授张良书,曰:“读此书,可为王者师。”后良相汉王,用此书策略灭秦,以定天下。三略分三卷,上略,设礼赏、别奸雄、着成败;中略差德行、审权变;下略陈道德、察安名、明贼贤之咎。全书以政略为主,其思想根据于黄老以柔克刚、以弱击强、无为而治等推演。

六、尉缭子:尉缭,尊称子,战国时人。曾访梁惠王。本书是尉缭子与梁惠王的对话,计分二十四篇:天官、兵谈、制谈、战威、攻权、守权、十二陵、武议、将理、原官、治本、战权、重刑令、伍制令、分塞令、束伍令、经卒令、勒卒令、将令、踵军令、兵教上、兵教下、兵令上、兵令下。全书说明建国、用兵、兵制、攻守战法、选将、训兵、法令、号令、后备兵力,及军队教育、军令等事。
汉书艺文志记载尉缭子有卅一篇,现在只有廿四篇。多引用孟子、孙子、吴子、韩非子等文章,有人认为他是伪书。

七、唐太宗李卫公问对:太宗李世民,陇西人,文武全才,在位二十三年,政绩彪柄,世称贞观之治。李卫公李靖,字药师,京兆三原人,姿貌魁秀。通书史,辅佐太宗平定天下,勋功至伟。本书问对纪录九十八则。无连贯性,着重用兵原则、原理的探讨、奇正虚实、古今战争得失的评论,以及选将、军制、阵法、军事教育和边疆问题,多为治国安邦要务。但是唐书艺文志并未记载本书 , 应是唐代末期至宋代初年假借李卫公的著作



很多人对中国的兵法 , 只知道孙子兵法一部而已 , 其实中国还有很多很精采的兵书 ; 武经七书的内容都不是阐扬战争的艺术 , 而是在于如何以战制战 , 与其说是古人对于战争的用心 , 倒不如说是对战争的无奈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