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母舰你轻轻地吹

作者:草虾 发表:2007-04-13 22: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共青团员们津津乐道航空母舰,却无一人愿去查查字典以便能够回答舰上最简单的三样东西:
windlass: 卷扬机, 辘轳, 绞盘
capstan: 绞盘, 起锚机
winch: 绞盘, 绞车

晕了吧,究竟谁是谁?其实编字典的人都搞不清。一般在舰上的说法,windlass=起锚机;capstan=立绞盘;winch=绞缆筒。但在英文当中,意思却是一目了然的,windlass=windmill 风车/Y轴转动;capstan=cap+stand/Z轴转动;winch=wince+wink 曲柄/X轴转动。说这些废话,一是分析汉语之混乱不堪,不象英语清晰的勾勒客观世界的几何结构而无需附会功利意图;二是表明,草虾略微懂得一点,我的航母之梦比你们要早二十年,也真正明白,你们的航母是造不出来的,除非贵党贵国倒闭之后的二十年。为何?

航母所需的协调活动最为复杂,需要每个参与者必须思虑忠纯,需要每个人的工作语言都是清晰的几何思维。而你们连上列最简单的三样东西都闹不明白,可见其浆糊思维之错乱。航母之协调,所跨行业太多,包括国务院国防科工委[与中央军委的总装备部是一套班子两块牌子]所属各公司,核能[动力]、兵器[舰载炮]、航空[舰载机]、航海[舰体总装],以及其它的冶金、电子、化工...行业太多,以至共产党缺乏协调能力。一个航母群,还包括各种工作舰,设计制造量也是十倍于一艘航母,岂是那么简单的?

但你想想,航母所需的设计人员,脑中都装着三个代表、八荣八耻之类的垃圾,老婆要下岗,儿子要休学,小姨子要去卡拉ok卖唱...能让人静心设计么?设计航母的每个制造企业,都必须是一心无二用。而那些厂长都在忙于谋求升官、国有资产流失、材料设备回扣、老婆开业、儿子留学、小蜜怀孕...能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航空母舰之中去吗?若不信,咱就说说具体的,就说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吧,它还不具备建造航空母舰的能力。

中船集团以前的老总徐鹏航,徐特立的孙子,朱镕基在国家经贸委生产办的红人,对造船一窍不通也去领导造船。任内醉心于炒股,虽然党和政府反腐败把他干掉了,但造船工业被他耽误了几年,怎么算?现任老总陈小津,其父陈丕显迎立江泽民去上海有功,其岳父叶飞。此人现在忙于扩张三十万吨造船基地,上海一个,广州一个...基建投资是天文数字。三十万吨造船厂有多大?共青团员们也许想象不出来,其实也用不着,我可以告诉你们:航空母舰是不可能超过十万吨的。

你们可以去看看,造过驱逐舰的上海沪东造船厂和中华造船厂,造过潜水艇的葫芦岛船厂和黄埔船厂,都不象造航空母舰的样子。什么意思呢?先要建设一个能造航空母舰的造船厂,需要十年时间。其它呢,我可以很悲哀的说,船用的发动机、推进器、油水泵、导航设备...,中船集团所属任何设备厂商都不胜任。该集团现在造的远洋船,只是造个船壳子而已,所有主要机械设备都是进口的。国产船用设备厂的产品,顶多适用于长江里的小舢舨。你们说小日本,但日本的洋马、新泻等等发动机厂商,其设计制造能力领先中国至少五十年。再如德国坦克为何厉害?因为它有赫赫有名的五大发动机公司,曼因、道依茨...,能造发动机,加个壳子就是坦克。轻易变一下,造汽车也不费事,对于这样一支设计队伍和制造队伍来说。

造船产业最能衡量一个国家的保鲜与否。看看日本、韩国,大财团都是造船起家,通过造船开发出来的产业能力,再扩散去造汽车,还可以自己当船主,比如日本的川崎,韩国的大宇。中国呢,相反,资本和技术实力庞大的造船厂,其产业活动范围都在萎缩,反过来由交通部[中国最大的船主]自己开办船厂,比如广州文冲船厂、南通中远船厂。中船集团的造船厂拿不到交通部的订单;交通部自己开办船厂来造船。通过这个例子,不知共青团员能否想明白,中国大陆的社会制度,是反经济的、反协作的,让这个制度造出航空母舰,等于要求公猪孵化鲸鱼。

虽说现在中船集团已经很肥了,特别是在交通部的订单不许外流、国内贷款体制解决了之后;然而也是竞争逼迫的结果。令人惊讶的是,中国造船工业的整体性成熟--最为严厉的德国标准的远洋货船,最先突破的不是中船集团,而是江苏省的地方船厂,以致现在江苏的沿江两岸,二字排开了十多家厂能造万吨轮船。还有山东、浙江、福建、广东,都有不少私企在造船,每种船型都有好几家船厂竞争,设计与制造水平都挺高的。中船集团现在就忙于与国内的地方船厂在国际市场上低价竞争,抢夺鸡滴屁指标,根本没有实力可以坐下来开发自己的东西。吹得很牛的伊朗三十万吨超级油轮,其核心设计还是韩国的。

大清朝赫赫有名的江南制造局,起步早于强于日本的三菱、石川岛,但它派生了哪些企业?现在还有影子吗?也许要问,中国能造出航天飞机、核能炸弹,造不出航空母舰?对,就是造不出,因为航天飞机、核能炸弹都是可以封闭在沙漠里造的,内陆思维的管理方式可以适用。但航空母舰需要海洋思维,中国人就是不适合,起码在其制度改变以前。所以,国防科工委属下五大公司,业绩最牛的兵器工业公司[制造陆上武器,对外称北方工业公司,卖给伊拉克化肥的]、航空工业公司,其实是没有什么贡献给国防实力的。中国大陆的军工企业,既没有真正的国有化,也不能私有化,就在鸡滴屁的泡沫中厮混着,成了世界最大的垃圾企业。

总之,在中国大陆的现行制度下,不可能有成功的设计大师、成功的发动机制造厂、成功的造船厂,那么我们的航空母舰,还只能在共青团员的嘴巴里轻轻地吹着。(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