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翻史记五帝说法 上海学者指有虞传位尧

发表:2007-04-03 08: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上海学者研究上海博物馆收藏的战国时期楚国竹简“容成氏”发现,上古时期尧的帝位传自帝王“有虞”,显示尧舜之前可能还有新帝王。

上海“新闻晚报”今天报导,上古时期,尧把帝位禅让给舜,舜禅位于禹,禹的儿子启即位后,“父殁子继”的夏代开始。但尧的上一代帝王是谁?中国人的祖先黄帝与尧又是什么关系?

根据西汉司马迁“史记”记载,轩辕氏(黄帝号)传位于孙子颛顼,颛顼传位于黄帝曾孙帝喾,帝喾崩后,其子尧即位,因此黄帝、颛顼、帝喾、尧、舜形成“五帝”。

上海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中心专家郭永秉认为,“司马迁这一说法所依据的史料,不会早于战国晚期,而战国中期的不少文献资料,汉代已失传了。”。

他说,楚简“容成氏”写于战国中期偏晚,记述的上古帝王世系比五帝系统更可靠。

郭永秉说,有虞辞世后尧被推选为君主,有虞是部族的名称,也是个人名字,在上古人名这种表达方式很普遍。

楚简“容成氏”记载,有虞是位贤明君主,其德不在尧、舜之下,治国方略是“不赏不罚,不刑不杀”。

据战国古书“慎子”记载,“孔子云:有虞氏不赏不罚,夏后氏赏而不罚,殷人罚而不赏,周人赏且罚。”显示战国时期对有虞氏治国有极高评价。

中国古文字学者裘锡圭认为,对“有虞”的考释是正确的,这对中国上古史研究具有积极意义。

来源:中央社台北二日电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