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是改革派官员?

发表:2007-03-31 01: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中央日前宣布任命一位一向支持市场化政策的省长负责上海市的领导工作。在上海前一时期爆出前市委书记腐败案之后,中央希望新书记人选能有助于加强这座商业中心城市的稳定。

中国官方网站周六登载了对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的最新任命,同时还公布了其它数位省级官员的任命。由于今年秋季中共即将召开五年一次的全国代表大会,这些人事变动被普遍视为是总书记胡锦涛(Hu Jintao)在即将开始自己第二个五年任期(可能也是其最后一个任期)之前巩固自身势力根基之举。

外界普遍认为,习近平最终有望进入中央最高领导层。习近平四年前出任浙江省委书记。该省毗邻上海,是中国经济实力最强的省份之一。在浙江期间及之前在其它省任职时,习近平就以支持企业和市场化而闻名。

习近平还引起了现任美国财政部长鲍尔森(Henru Paulson)的关注。在鲍尔森还是高盛集团(Goldman Sachs)首席执行长的时候,两人就曾在美国会面。去年9月,鲍尔森出任财长后首次访华期间就专程拜访了习近平。鲍尔森当时说,他是一个知道怎样去实现目标的人。

不过,习近平到上海将有很多工作要做。这个城市因前市委书记陈良宇腐败案受到了很大冲击。陈是同一时期因腐败案下台的中共最高级别的领导干部。该案还连带多位官员和商界要人被拘捕或受到调查。

对腐败案的查处使上海地区新批商业项目数量明显减少,给这座中国主要证券交易所所在地、在全国经济产值中占有很大比例的城市蒙上了阴影。

华盛顿布鲁金斯学会(Brookings Institution)中国政治问题专家黄靖说,眼下北京最紧要的事情之一就是稳定上海的经济,保持其继续发展。黄靖说,习近平之前所在的浙江与上海地区有广泛的经济联系,所以,习近平了解上海,知道在上海应怎样开展工作。

习近平擅长调查研究,对党的领导来说,这是一种很重要的品质;眼下腐败现象四处蔓延、绝不仅止上海一地,中共也正在采取打击行动,这种情况下,习近平的这一作风就更为珍贵了。习近平的名声在一定程度上还得益于他上个世纪90年代末在福建任职时期身处腐败旋涡之中却保持了清白之身。

上海一家官方报纸的高级编辑说,在那次涉及大规模走私的腐败大案中许多高级政府官员落马,但习近平却未受波及。在宣布习近平最新任命的同时,陈良宇落马后担任代理市委书记的上海市长韩正将不再履行该职。在中国,市委书记的级别比市长要高。周六,官方网站还公布了另外几个任命消息,包括天津市委书记、陕西省委书记以及接替习近平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人选。

习近平是所谓中国“第五代”领导人之一,这些人目前正年富力强、被认为有望在胡锦涛及其同僚卸任后接替他们。政治分析师家们认为,习近平被任命为上海市委书记后,在今年秋天召开的中共“十七大”上将有望进入中央政治局。

虽然长时间来习近平一直被认为是一颗政治新星,但对他的任命仍有让人意外之处,因为身为中国老一代领导人之子的习近平长期以来并不是胡锦涛圈子里的人。这些“太子党”在中国政治圈中有很大影响,不过分析家们说,总的来说胡锦涛并不看好他们。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华尔街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