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家宝撇清不了赵紫阳

发表:2007-03-27 01: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年年观看中国总理的中外记者招待会,那种感觉就像观看北京儿童玩砍包游戏。

这个游戏的规则是游戏人分两拨,“石头、剪子、布” 之后,输者砍包,赢者躲包。砍包者分居场地两边,不能过线,躲包者只能在场地内飞奔,一包砍来,被砍中的要被罚下场,但是若能用手接住飞来的包,就获得“一命”,被砍中时可以用“命”抵不被罚下场,多次接住包,还可以用多条“命”救自己被罚下场的同伴重新上场加入游戏,如果均被砍中又无“命”可抵,只能全下场充当砍包者,换赢家上场。这个游戏体现出快乐和公正。

总理躲包规则大变

每年被人大新闻发言人荣幸和非常高兴地请到中外记者会上的中国政府总理,堂而皇之一入座,就摆出大赢家姿态,哪像来比输赢的呢,实际上他还是个躲包的。

按说拿到邀请票坐在一个不多一个不少椅子上的外国记者们,个个都是砍包好手,但是在金色大厅所有的游戏规则都因总理的好恶而改变,外记们精心准备的问题,提前要交给大会新闻处审阅,能不能被主持人叫起来提问,事先早被安排好了,当然是根据他的问题总理想不想回答而定,这叫听天(总理)由命。

据说充当砍包者的中国记者中有“预早被通知,将获准提问”的,不用猜,掰着手指头数,就知道是哪几家了,他们的任务是专门负责让总理接包的,因此看电视直播轮到这些媒体被点名,尽可放松一下。总理回答他们的问题时间也够长,可以添杯水,上卫生间,甚至打个电话都赶趟,CCTV重播时,一问一答一个字都不会剪掉。据悉现在滥竽充数的砍包者范围扩大到海峡那边了,人家人不仅靓掷的包飘飘逸逸飞落总理掌心,技巧非主旋律的喉舌可比。

年年幸运地被点到名的外国记者中,不乏“以身试法”者,他们冒着在中国永远不再被点名的后果,伸张公平、公正的游戏规则,临时提出自己想提的问题。一旦遇到这种时刻,看电视直播的中国公众你不仅要专心致志地听,甚至连眼睛都不能眨一眨,眨一下,一个最真实的场景你就永远错过了,不要指望中国电视重播,你马上查新华网的文字直播都查不到,至于视频回放,你想看的地方,总是放不下去,只能到处打电话向朋友询问了。遗憾的是今天看实况转播的人也越来越少了。

13大直播赵紫阳穿西服打领带率全体常委会见记者开创中国领导人的一代新风。六四之后新风欲止不能,国人年年争看李鹏挨砍的好戏,他可载入中共史册的经典回答天安门为什么使用机枪坦克,是因为“没有准备高压抢水龙头”。江泽民不让李鹏,有记者问:“六四之后有女大学生下放农村被强奸?”江氏的回答是“活该!”他们当年还有一个绝招,就是对外记问题避而不答,或者所答非所问,这样做的结果,越发显示挨砍的狼狈。论口才、论身段,温家宝比较李鹏、江泽民要灵活得多了,没想到16日的记者会重陷李鹏、江泽民的泥潭,不仅被砍中,而且被砍的相当惨。

法国记者拔头筹

16日的最佳砍包手非法国《世界报》记者BRUNO PHILIPPE莫属。听到这位仁兄问:“最近您在《人民日报》发表了一篇文章。您提到社会主义制度和社会主义民主并不是相互排斥的,您同时还说社会主义的初级阶段要经历一百年。请问这是否意味着说,中国在未来的一百年都不需要民主?”还觉得问了一个外国记者人人都能提问的问题,可是他接下来还问:“另外,谈到民主,我还想问一个问题,是有关最近中国的前总理和共产党总书记赵紫阳在香港出版了一本书,他在书中提到,中国如果要实现现代化,就需要像台湾那样实现民主的政策,过去台湾也是处于独裁的统治下,现在实现了民主和多党制,您对这位前总书记的话有何评论?”我这个看总理记者会如同看砍包一样的人立刻就把眼睛瞪大了,眨都不敢眨。

第一个问题温家宝是十分想回答的,因为新华网的文字实录证明这是他回答得最长的一个问题。或许,这就是狡猾的法国人送审的问题?但是我认为温家宝精心准备的回答,和他两会前发表的那篇文章一样不成功。

温家宝文章失败在于抹杀赵紫阳

2月26日新华社全文发表了温家宝的署名文章《关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历史任务和我国对外政策的几个问题》该文从中共八十年代提出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入手,提出“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必须认识和把握好两大任务:一是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极大地增加全社会的物质财富;一是逐步实现社会公平与正义,极大地激发全社会的创造活力和促进社会和谐。”温家宝的两个任务就把邓小平和胡锦涛天衣无缝地连接起来了。温家宝是中共“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的见证人,但是他重提历史,缺乏起码的客观和公正,有意抹杀了对这一理论作出主要贡献的赵紫阳。

很巧,软禁中的赵紫阳对这个理论也做过说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提法在十三大报告之前出现过两次,一次是在党的《关于建国以来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中,一次是在《关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问题的决定》中。两个文件中都出现过“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提法,不是十三大报告的首创。……以前讲“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重点不在于“初级阶段”,而重点在于“社会主义”。过去《决议》作这样的论断是基本上是反右。针对怀疑现在是不是社会主义,虽然讲初级阶段,但是坚持是社会主义。』『真正把“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同改革开放政策联系在一起,作为理论基础,是十三大的贡献。……我在十三大重点论述的是“初级阶段”,前提是不争论。对社会主义的政治内涵并没阐述,而是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初级阶段”作为十三大的立论基础,确定改革、开放政策的理论基础,将两者联系起来,对此作了大段论述。“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重点不在“社会主义”,而在“初级阶段”,就是现在是“不合格的社会主义”,实际上就是说还不是社会主义。这是我论述“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和苏绍智论述“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不同之处。』(见宗凤鸣记述《赵紫阳软禁中的谈话》,开放出版社2007年3月第3次印刷364—365页)

温家宝的大作发表之后立刻引起国际传媒 “中国在未来的一百年都不需要民主”的评论,就在于他不敢像13大赵紫阳一样论述“初级 阶段”,这证明他从13大赵紫阳的报告上退缩了。他论述“科学、民主、法制、自由、人权,并非资本主义所独有,而是人类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共同追求的价值观和共同创造的文明成果”,就像伸手到人家锅里拿馒头。论证“中国的民主政治建设,要走自己的路。”当然要被人家看成不要民主。

温家宝回答言不由衷

主持人点名让法国记者提问,就是温家宝非常想纠正国际舆论对他的文章的“误解”,但是他又一次遭遇失败,当他说“特别是让正义成为社会主义国家制度的首要价值。”时,已经变成莫大的讽刺了。虽然新华社立刻选用这句话作为记者会的大标题,温家宝不会不明白,如果记者会是新闻自由的场所,记者们可以用人民大会堂里里外外发生的事情质问这句话,可以用18年前赵紫阳反对屠杀人民,主张“用民主和法制的轨道解决学潮问题”来质问这句话。

温家宝第一个问题回答不成功,对法国记者第二个问题不得不作的简短回答,就变成绝大的败笔。如果他的回答只是第二句话:“我也没有读过这本书。"无可厚非,可是他回答的是两句话,第一句:“至于你谈到香港出版的书和我谈的这些观点,我觉得没有任何联系。”起码是一个所答非所问的回答,其一,法国记者没有问总理的观点和赵紫阳的书有什么联系,而是请他评论书中赵紫阳论述中国现代化和台湾民主的关系。其二,总理可以拒绝评论,可是不能用撇清和这本书的关系代替评论。其三,既然总理没有读过又怎么知道此书和他谈的观点有没有联系呢?温家宝在赵紫阳手下工作多年,难道就没有赞成过赵的观点吗?

如此急于撇清,聪明过人的温家宝不觉得这正好为这本已经登上香港畅销书排行榜的书在大作广告吗?

赵紫阳在中国改革开放中作出的巨大贡献和他在软禁中的谈话,中国任何一位负责任的领导人都撇清不了,光明磊落者应作出公开回答。

法国记者BRUNO PHILIPPE就是一个诚实又磊落的人,记者会后他成了记者们追逐的对象,他公开表示:“这部分的问题(第二个问题)事先没经过他们(官方)。”

我向赢得记者会的同行BRUNO PHILIPPE致敬!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观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