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相豪放的新疆菜(图)

发表:2007-03-18 05: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吃“抓饭”



  “抓饭”是维吾尔族逢年过节、婚嫁喜庆日子里招待亲朋贵客的主要食品之一。

  “抓饭”从味道上分有甜咸两种。甜抓饭多为素抓饭,主要原料为米、鸡蛋、黄萝卜、葡萄干、杏脯、花生仁和清油等。咸抓饭多为肉抓饭,主要原料为米、牛羊肉、黄萝卜和皮芽子(即洋葱)等。维吾尔族传统食用抓饭,是在客人们洗净手后,围坐在炕上,中间铺一块洁净的餐布,抓饭盛盘端来后,客人用手直接抓食,故名“抓饭”。如今,餐桌多用筷子、勺子,抓饭也就徒有其名了。
  
复杂的“油塔子”

  油塔子是维吾尔人喜爱的面食。面薄似纸,层次很多,油多而不腻,香软而不粘。

  油塔子的制作不简单,有经验的厨师会先用温水和好面,加少许酵面揉成软面,加碱水揉好稍醒后,揪成若干个小团,外抹清油待用。制作时,要把面擀薄拉开,拉得越薄越好。然后再在薄如纸的面上抹一层羊尾油。这里有讲究:天热时,要在羊尾油里加适量羊肚油,因羊肚油凝固性大,不至于溶化了流出来;天冷时,羊尾油中加少许清油,清油不易凝固。最后,在里面撒少许精盐和花椒粉,将面边拉边卷,拧成塔状,用火蒸25分钟后,即可食用。
  
每餐必食的“烤馕”

  烤馕是维吾尔族最主要的面食品。据说它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考古学者曾在古墓出土过古代的馕。

  馕在馕坑中烤制而成,有肉馕、油喀、窝窝馕、片馕和芝麻馕等。馕面中含有鸡蛋、清油。由于含水分少,外干内酥,久储不坏,便于携带,打一坑馕可以吃一星期。据说唐僧取经路过吐鲁番时,从高昌携带的食品就是馕。
  
香至骨子里的“烤包子”

  烤包子,维吾尔语称“沙木萨”。用未经发酵的面做皮子,皮子要擀得很薄,做成方形包子。馅用羊肉丁、羊尾油丁、洋葱、孜然粉、胡椒粉和盐搅拌而成。把包好的包子贴在馕坑里,十几分钟即熟。烤包子色泽黄亮,肉嫩味鲜。还有一种烤包子叫“果西格吉德”,这种包子的皮要加酵面,用淡水和面,擀成硬皮,馅既可用羊肉也可用牛肉。这种包子呈圆形,馅很多,味道很香。另外还有一种叫“桑布尔萨”的油炸包子,其馅的原料和其他包子相似,不过要事先在锅里炒一下,然后再用。这种包子形似饺子,用花边刀压边,也有用手工捏成花纹,做工十分讲究。这种包子除了招待客人外,还作礼品,在红白喜事时,相互馈赠,其风味为烤包子之首。

来源:星辰美食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