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舞探讨(一):中国舞的起源

作者:紫云 发表:2007-03-17 03: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五千年文化是一个半神文化,历史悠久,其博大精深的内涵体现在文艺形式(包括音乐,舞蹈等)的方方面面。

舞蹈是人类表达民族特性与个人人生情怀的一种方式。创作者通过舞蹈演员的表演去表达人的思想意境,因此其舞姿和动作的系列组合也叫身法的运用,以及舞蹈者内心世界表达都会有不同的内涵。

本文将对中国舞的起源,其特点,和如何欣赏做一个初步尝试性介绍。

(一)中国舞起源

中国舞又叫中国古典舞,其起源可以追溯到中国古代宫廷舞或更为遥远时代的民间舞蹈。

至周代开始,到汉、两晋乃至唐代五代,宫廷里都设立专门的乐舞机构,集中和培养专业乐舞人士,并对流行于民间自娱性舞蹈和宗教舞蹈乃至外邦舞蹈进行系统整理、研究、加工和发展,这就产生了宫廷舞。

由于宫廷舞大部份是由艺人们在中国民间舞蹈基础上创作出来的,所以饱含中国传统艺术的精美之处。


唐代是我国古代舞蹈艺术的高峰,经过五代十国的战乱频繁,汉唐时代的许多著名舞蹈竞相失传了,或失散了。到宋代以后,由于戏曲艺术的兴起,作为独立的舞蹈艺术有逐渐衰落的趋势,然而戏曲艺术的形成和发展,也不可避免的继承和融合了前代多种艺术形式的结果,其中隋、唐的音乐舞蹈是其重要的组成部份。

戏曲艺术虽是按照戏曲的需要来吸收民间舞蹈艺术的,但也无可否认,它的确保存了极为丰富的古代传统艺术。从现今保存的大量的古文物中许多历代舞蹈者的形象,可以明显地看出戏曲与古代舞蹈的密切继承关系和渊源关系。这就使得在宋元之后戏曲发展逐步代替歌舞艺术后,从一些古老的戏剧中,人们仍然可看到古时中国传统舞蹈所包含的中国古代韵味。

到了近代当气功在中国兴起时,武术动作成为发展中国古典舞蹈的一重要基础,如毯子功是中国武术的一部份,当被中国古典舞舞蹈创作者加入后,舞蹈中有了跳,转,翻腾。而太极,剑术这些来源于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之瑰宝被应用到舞蹈中后,极大丰富了中国古典舞蹈的内容。此外,古代壁画、石窟、雕塑以及有关古代舞蹈的文字资料部份,也是中国古典舞继承、研究工作不容忽视的一部份重要的内容。

综上所述,在五四以前,中国古典舞仍然属于民间流传的形式。五四年之后,有些艺术家认为有责任有义务把它系统地整理出来,就正式的开始了中国(古典)舞的教学。为了发展、创新民族舞蹈艺术,艺术家们在中国舞创作中从蕴藏丰富的中国戏曲表演中提取了很多舞蹈素材,结合参考了芭蕾舞等训练方法,并借鉴了中华武术方面的动作,从而建立了独树一帜、独放异彩的中国古典舞体系。

正因为其历史来源悠久,中国古典舞有动作丰富,讲究身韵和身法的特点;同时由于中国舞发展跨越历史的时空,各个朝代,见证了社会和人物的千姿百态,就使得其具有能刻画各个时期、各阶层、各民族各色人物之特色。每个民族的东西都可以在中国舞中容纳,并得到淋漓尽致的表现。所以未来中国古典舞蹈有着非常宽广的大路去发展,2007年新唐人电视台以中国古典舞蹈为主的全球新年晚会获得的巨大成功预示着,中国舞有希望成为世界舞蹈文化的主体艺术形式的走向。

(待续)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新一期特刊已经发表
请荣誉会员登陆下载
更多会员专刊

更多专题
今日重点文章
更多重点文章
donate
72小时热门排行
更多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
更多专栏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