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长青: 右翼是台湾后盾

作者:曹长青 发表:2007-02-27 15: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副总统切尼上周访问了日本、澳大利亚,显示布什政府在伊拉克局势不稳定,美军被牵制的情况下,仍重视亚太安全,并重点放在制约北韩、防范中共军事扩张上。

在东京,美日双方都强调" 中国军力不透明" ,必须严密监视。日本新首相像前任小泉一样,对北京持坚定而警惕的立场。在堪培拉,切尼强调建立美、日、澳三国 "区域安全共同架构 ",更公开批评中国发展卫星杀手的做法不符合它自称的 "和平崛起 "。澳总理霍华德则表示,澳中虽有密切关系,但澳洲对 "中国仍是专制独裁国家 "这一点并没有幻想。

日澳两国的这种立场不仅由于是美国盟友,还由于都是保守派执政,而右派多对共产主义有清晰认知,并持反共立场。

日本战后一直是右翼自民党执政,左派根本没有掌权空间。日本保守派政府对中国军事崛起,不仅警觉,而且明确反对欧洲要解除中国武器禁运的举动。

澳洲的保守派政府也持同样立场。澳洲不仅与美连手,遏阻中共扩张,并全力支持美国的伊拉克战争(派兵)。霍华德已连续执政第十一年,是澳有史以来执政时间第二长的总理(第一位也是保守派),其民众支持率高达64 %。澳经济已连续十四年增长,失业率是过去二十八年来最低的,被称为 " 经济奇迹" 。

在对中国武器禁运问题上,德国、意大利、加拿大三国政府的变化都进一步证明右派对专制中国的强硬。在左派施洛德当政时,德国是带头呼吁解除对中国武器禁运 的,而前年底右翼的基民联盟执政后,新总理梅克尔马上表示,德国将改变原立场,坚持对中国武器禁运。梅克尔在访问北京时,坚持接见中国异议人士,并公开表 示 "我们必须有勇气批评中国 "。

意大利的情况则相反,右翼的贝鲁斯孔尼总理执政时,与美英等国一样,坚持反对 "解禁 ";但去年左派普罗迪出任总理后,则声称要促欧盟解除对中国的武器禁运。普罗迪的外交政策最近在国会被否决,导致该届政府总辞,正陷入政治危机。

加拿大左派执政时更糟糕,马丁总理到北京访问,不仅不敢谈人权,还指责本国的保守党议员去赵紫阳家里吊唁。但去年初保守派在大选中获胜后,加国新总理和外长都公开批评中国人权状况。虽然中国是加拿大第二大贸易国,但保守派的加总理哈珀表示, "我们不能出卖加拿大的价值观念,包括对民主、自由、人权的信仰,来换取金钱。 "

十年前,欧盟十五国,只有两个右翼政府,今天则增至十个。连左派堡垒瑞典都" 变天" ,最近保守派胜选。右派政府增多,则意味着对中共武器禁运的声音增大,对台湾安全来说则是福音。(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