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非塞内加尔国家里,在沙漠中有一种以象征生命力的非洲巨树,取名叫宝巴,Baobab Tree猴面包树,是已知最大的一颗。


这种树在这种环境很普遍,每颗树都长的很巨大,所以称为非洲巨树,是西非塞内加尔常见的一种植物。猴面包树学名叫波巴布树,又名猢狲木,别称猴面包树或酸瓠树,是大型落叶乔木,猴面包树树冠巨大,树杈千奇百怪,酷似树根,远看就像是摔了个倒栽葱,它树干很粗,最粗的直径可达12米,要40个人手拉手才能围它一圈,但它个头又不高,只有10多米,因此整棵树显得像一个大肚子啤酒桶,远远望去,树似乎不是长在地上,而是插在一个大肚子的花瓶里,因此又称瓶树。




猴面包树的树形壮观,果实巨大如足球,甘甜汁多,是猴子、猩猩、大象等动物最喜欢的美味,当它果实成熟时,猴子就成群结队而来,爬上树去摘果子吃,所以它又有猴面包树的称呼。

干旱时能存很多水除了非洲,地中海、大西洋和印度洋诸岛,澳洲北部也都可以看到猴面包树,不管长在哪儿的猴面包树,树干虽然都很粗,木质却非常疏松,可谓外强中干、表硬里软,这种木质最利于储水,因此它有独特的脱衣术和吸水法。

每当旱季来临,为了减少水分蒸发,它会迅速脱光身上所有的叶子,一旦雨季来临,它就利用自己粗大的身躯和松软的木质代替根系,如同海绵一样大量吸收并贮存水分,待到干旱季节慢慢享用,据说它能贮几千公斤甚至更多的水,简直可以称为荒原的贮水塔了。



在沙漠旅行,如果口渴,不必动用储备,只需用小刀在随处可见的猴面包树的肚子上挖一个洞清泉便喷涌而出,这时就可以拿着缸子接水畅饮一番了,因此,不少沙漠旅行的人说,猴面包树与生命同在,只要有猴面包树,在沙漠里旅行就不必担心。

猴面包树浑身是宝,其鲜嫩的树叶是当地人十分喜爱的蔬菜,叶子能做汤或者可以喂马,种子能炒食,果肉可以食用或制成饮料,果实、叶子以及树皮都可以入药,并且有养胃利胆、清热消肿、止血止泻的功效,还含有抵抗胃癌细胞形成和扩散的物质,它还曾被用来治疗疟疾,起退热作用。其树叶和果实的浆液,至今还是当地常用的消炎药物。

在非洲干旱少雨的季节里,猴面包树脱掉了所有的叶子,并用庞大的身躯吸饱了水分,猴面包树,全身都是药果实、叶子和树皮都能入药,可以消炎、退热、治疟疾。

澳洲有一株最高的桉树,高达495公尺,是世界上最高的树,成树一般在100公尺以上,这颗世界上最高的树澳洲的桉树,一般高度在100米以上,据说最高的可达155米,再来就是最大的树北美洲的世界爷树,有人测量过它的树干直径,最大的约有12米,有人在树干上凿了一个隧道,隧道里让一辆汽车安全通过,没有一点阻碍。

地球上的植物,体积最大的树有的个体非常微小,有的个体却很庞大,像美国加利福尼亚的巨杉,长得又高又胖,是树木中的巨人,所以又名世界爷。

这种树一般高100米左右,其中最高的一棵有142米,直径有12米,树干周长为37米,需要二十来个成年人才能抱住它。

它几乎上下一样粗,它已经活了3500年以上了,人们从树干下部开了一个洞,可以通过汽车,或者让四个骑马的人并排走过.即使把树锯倒以后,人们也要用长梯子才能爬到树干上去。

如果把树干挖空,人可以走进去六十米,再从树桠杈洞里钻出来,它的树桩,大得可以做个小型舞台。

杏仁桉虽然比巨杉高,但它是个瘦高个,论体积它没有巨杉那样大,所以巨杉是世界上体积最大的树,地球上再也没有体积比它更大的植物了。

巨杉的经济价值也较大,是枕木、电线杆和建筑上的良好材料,巨杉的木材不易着火,有防火的作用。

转贴自 : 未确认动物~UMA之谜~妖怪传说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