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香港记者认为新闻自由倒退

发表:2007-02-13 01: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项有关香港新闻自由的调查显示,有6成受访的新闻工作者认为,香港的新闻自由较1997年前出现倒退,因为香港媒体的自我审查情况越来越严重。


香港岭南大学公共管治研究部在周末公布了有关香港新闻自由的调查报告。该机构今年1月访问了500多名香港的新闻工作者。调查结果发现,58.4%的受访新闻工作者认为,新闻自由的情况较1997年香港主权移交中国前的情况出现倒退,主要原因是业界出现自我审查,其次是香港政府加强了控制资讯的发放。


有接近六成的受访新闻工作者认为,业界的自我审查情况较十年前严重,主要表现在淡化有关中国政府的负面消息、北京认为敏感的消息以及有关媒体老板或其相关利益的负面消息。在受访者当中,30%承认在过去一年曾经发生自我审查的情况,有40%的受访者表示,知道有业界内的同事或管理层出现自我审查的现象。

*胡丽云:实际情况可能更严重*

香港记者协会主席胡丽云表示对有关调查的结果震惊。胡丽云认为,实际情况可能较调查结果的数据更为严重。她说:“为此,香港记者协会呼吁所有香港的新闻工作者需要紧守岗位。要以无畏无惧的态度,公平公正地处理新闻;要继续以新闻本质里面的因素来作取舍。”

岭南大学的民意调查同时以电话访问了700多名香港市民。大约20%的受访市民认为,新闻界面对的最主要问题是准确度不足,但同时有45%的受访者表示“没有意见”。

在一些问题上,香港市民与新闻界的看法类似。有53.7%的受访市民与46.2%的受访新闻工作者认为,特区政府企图影响新闻界的行为,较10年前的港英政府更为明显。

香港记者协会主席胡丽云呼吁香港新闻工作者以专业态度报导及编辑新闻,重新恢复香港市民对传媒的信任。

*梁家杰:透明度非常重要*

香港泛民主派特首参选人梁家杰对有关调查结果感到“毛骨悚然”。他认为,这个调查结果可以看出,香港的商营传媒已经出现了“俾面政府,揣摩中央”这种看他人脸色做事的趋势。

梁家杰说:“我们看到,近年来政府在资讯流通方面出现了倒退。好像曾荫权,他会见部份选举委员或安排选举论坛时采取的态度是不让公众参与。其实一个政府要获得民众信任,透明度是非常重要的因素。”

梁家杰强调,新闻自由非常重要,如果香港的新闻自由得不到保障,言论自由和资讯流通等也势将难以维持,这个情况直接影响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