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奥运成国际人权向中共施压切入点

发表:2007-02-06 01: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为期三天的第三届世界反死刑大会,于2007年2月3号在法国巴黎落下帷幕,此次会议的《中国,死刑与北京奥运会》(Chine peine de mort et Jeux olympiques de Pekin)专题讨论中,有关死刑及相关问题是人们讨论和关注的焦点。参加会议台湾代表团领队、台湾辅仁大学法律系副教授吴志光,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08年奥运会成为国际人权组织向中共施压的一个切入点,而中共执行死刑的人数还被列为国家机密,死刑犯的器官被移植,这都成为国际人权瞩目的焦点。


吴志光副教授表示:“中国是世界上执行死刑最多的国家,死刑资讯又不够公开,实际执行死刑的人数还被列为国家机密,死刑犯的器官捐赠和移植的这些问题都成了国际人权组织关注的一些焦点。”


吴志光副教授还提到中共的司法程序不够独立使冤假错案大量存在,特别是中国人权方面更被国际社会关注,他认为:“这些都是中共长久以来存在的问题,但随着经济和社会开放,这些问题越来越被国际社会关切。明年的奥运就成为国际人权组织向中共施压的一个切入点。”


据有关专家的调查和有关数据显示,在中国被判死刑人数占全世界死刑犯的95%,其中,在中国还有许多因为他们的信仰和不同政治见解而被关押,如法轮功学员、天主教徒、西藏和新疆人士等,在未经任何法律程序被秘密关押和迫害致死的案例数不胜数。吴志光副教授表示:“法轮功特别为外界所关注,他(法轮功)没有任何暴力犯罪,没有任何危害社会治安的可能性,但只因为信仰的问题而遭到迫害。这个问题是凸显出来整个中共刑事司法程序与文明、法制社会里面正当法律程序的最低标准还有一段距离。”

在中国,活体摘取器官普遍存在死刑犯身上,而近几年,因信仰而被中共非法关押的法轮功学员被活摘器官更为残忍,吴志光副教授表示中共官员公开承认了在死刑犯身上摘取器官,但吴志光副教授认为:“基本上,撇开死刑问题不谈,它也严重违背了医学的伦理,应该是要得他的认知和同意,有充分的资讯告知才能去摘取一个人的器官,在这一方面中共当局完全的忽视,法轮功就成为这里面最严重的受害者。”

作为台湾辅仁大学法律系副教授的吴志光对于中共的司法程序表达了他的看法:“法轮功或是一些政治异议人士,或是像新疆一些少数民主维族的人士所提到的一些状况等等,只是凸显出这些问题的严重性。所以说整个中共的刑事司法和司法改革与独立,应该是中共面对世界开放而且标榜它要改善人权状况的一个试金石。”

他还讲到:“如果这个问题不改善,人权状况始终是一个批评的焦点。很多国家在看人权状况的时候,第一个看监狱的人权状况,看被告得到的待遇。现阶段中共说所做到的是喂饱了十三亿人,下一个阶段要做到的就是文明社会所提倡的其它最低标准了。”

中共政权在九十年代末期正式签署了公民政治权力国际公约,但一直没有被批准实施,吴志光说:“原因是公约的很多保障内容会迫使中共在人权保障方面做出很多改善,对它们来讲就是一个压力,它们宣称明年全国人大可能会批准这个公约。这个公约虽然没有明文要求废除死刑,但对于中国目前的死刑普遍状况会起到限制,公约里要求死刑只能针对对生命的侵害的这种犯罪才能处以死刑。”

对于中共签署公约后将面临的问题,吴志光认为:“以中共目前来讲,一个被外界批评的焦点是,死刑不仅仅是杀人偿命,经济上的犯罪、贪污、人口贩卖、甚至贩卖色情光碟还有贩毒这些和侵害生命无关,但都有可能被判处死刑。简单的讲,批准了公民政治权力国际公约,如果中共真能落实在国内法律的话,将意味着它废除死刑。”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