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看中国十大财经新闻(下)

发表:2007-01-25 23: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六、中美巨额贸易逆差引美关注


2006年美国贸易逆差有所下降的同时,对中国的贸易逆差继续扩大。中国官方数据显示,2006年头10个月,中国对美贸易顺差为1162亿美元,比2005年增25.2%。而美方数据显示,美中贸易逆差2006年头10个月为1906亿美元美元。两国统计结果尽管不同,双方贸易不平衡进一步扩大则是不争的事实。


为此,美国新一届国会内的不安情绪有所增强,一些议员要求通过相关立法,阻止美中贸易不平衡状态的发展。美民主党在中期选举中获得了参、众两院的控制权,而民主党更倾向于贸易保护主义。新一届国会对美中贸易逆差的持续扩大深表忧虑,尽管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去年上升了3.2%,人民币币值问题再次成为一些国会议员的关注焦点。


七、外资并购“安全”风波


2006年外资加紧在中国的并购活动,花旗收购广发行、美国凯雷并购徐工、法国赛博并购苏泊尔、德国舍弗勒并购洛轴,联邦快递并购大田等并购案,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国内人士有认为这是国际企业发展大趋势,值得推广,也有人士担心外资并购会危及国内产业安全和经济安全。
值得关注的是,中国2006年出台的一系列与并购相关的法律法规,尤其是今年9月8日开始正式施行的《关于外国投资者并购境内企业的规定》,对外资并购的审查变的更加严格。由此引发的外资威胁论、国家经济安全论也沸沸扬扬。


八、资本枭雄顾雏军锒铛入狱


2001年顾雏军因其控制的格林柯尔成功收购科龙电器出名。2005年,他因涉嫌挪用侵占7.86亿元资金及虚报注册资本罪、提供虚假财会报告罪等罪名被提起公诉,2006年案件进入审理之中。顾雏军叱咤中国股市多年,终于因原罪问题锒铛入狱,他的境遇不是个别现象,不禁让人深思,那些挣了大钱的企业家,他们的财产、人身安全吗?


据《北京青年报》报道:上次庭审时,顾雏军除了举报证监部门的两名官员外,又首次提及一名科龙总部所在地的地方官员。据称,当顾雏军说出这名官员的名字后,即被审判长敲槌制止,而顾不予理会,继续陈述。随后审判长连续敲槌并宣布休庭10分钟,顾雏军的轮椅被法警推出法庭。

 
九、中国房地产市场动荡


中国房地产市场历来倍受争议。房地产价格长期步步走高,一方面是富豪权贵集团迅速崛起,呼风唤雨;另一方面是70%的市民无力买房,已经买房者因每月支付占工资比例过高的按揭而备受压力,社会称之为“房奴”。 对于房产商来说,2006年仍是赚得盘满钵满的一年。

由于房市价格屡控不降,2006年出台的政策亦可谓疾风骤雨,短短半年中陆续出台13大房地产调控政策,涉及住房结构、土地管理、税收、信贷等各大环节———一场史无前例的房地产调控风暴席卷中国。广州,十家开发商被注销房地产开发资质。上海,一些开发商资金断裂导致楼盘出现烂尾。专家忧虑,一旦房地产市场波动厉害,买房者付不起分期付款,就会有连锁反应,可能导致金融危机。


十、国有银行上市


中国金融系统2006年发生的另一件大事是几家大型国有银行相继在海外和国内市场上市。继2005年10月中国建设银行在香港挂牌、募集资金622.5亿 港元之后,2006年6月,中国银行在香港联交所上市,集资754亿港元。10月27号,中国最大的银行工商银行在香港和上海两地同步上市,发行规模达 191亿美元,创下首次公开发行的最高记录。

 
但是对于中央汇金公司利用外汇储备在商业银行重组、上市前对其注资,社会议论和反响很大,一些不满情绪也较为强烈。一些专家认为,目前中国社会上有比注资银行更需要政府出资的地方,比如老百姓的医疗、养老、失业等社会保障问题,义务教育、就业等社会公共服务问题等。如果政府把钱用来弥补银行的经营性亏损,也会破坏市场经济公正、公平原则。



看中国首发转载请注明出处

来源:看中国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