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受贿浪潮淹到了国务院

发表:2007-01-22 11: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工商时报李道成/「有权斯有钱」的想当然而的逻辑下,中国大陆不少官员收贿似乎理直气壮;不仅地方官员贪污腐败严重,最近国务院中央有二起少壮派的技术官员,因为涉嫌收受不当馈赠而遭到被判重罪,震惊了北京的各部会。

这二位原本前程似锦的官员,一位是原财政部金融司司长徐放鸣;虽然只是部委的厅级官员,不过金融司负责代表国家掌管国有商业银行、政策银行、资产管理公司与国有控股证券公司,权力之大绝对不是司长头衔可以比拟。

徐放鸣可说是中共专业技术官僚的代表,金融科班出身,毕业后就直接进入财政部,不仅官运亨通,相关著作、论文等身,同时还是财政部各类业务培训的经常授课讲师。

单纯嗜好有心人士利用

然而徐放鸣却仍抵挡不住金钱的诱惑;喜爱网球运动的他,原本的单纯嗜好,却仍被有心人充分利用。北京诚奥商务公司总经理韩冰,就以球友身份,请求徐协助争取农发行的租赁业务。

由于韩冰是徐放鸣在网球场上的铁杆哥们,加上为特定厂商护航的前金、后谢的巨大利益,这位财政部官员介入了农发行的租赁业务。事后,韩冰的诚奥公司藉由这个案子,就收取了七百多万元人民币(下同)。

为了感谢徐放鸣的居中协助,韩冰先后给了徐一○.八万美元,还有八十万元。但就因为一时的贪念,这位原本还有大好前途的中央部会官员,竟然在去年底被判处了无期徒刑,外加没收所有个人财产的重罪。

另一个案例是同样具专业性的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医疗器械司前司长郝和平。这位官员因为酷爱打高尔夫球,被许多医疗器械公司得知后,利用这个打球机会,把他们的利益与这位官员牢牢绑在一起。

终身高球证高干无法挡

因为器械司主管的业务包括了医疗器材产品的注册与监督管理,负责医疗器械生产企业许可的管理;郝和平掌握的审批权,正是中国大陆大大小小医疗器材厂商梦寐以求的最佳行贿目标。

在中国大陆仍属奢侈的高尔夫球运动,当然不是一个司长级官员所能长期负担的。为了退休之后,还能继续从事这项昂贵的嗜好,郝和平对医疗器材公司的贿赂自然难以拒绝;在他任内就收下了三张高尔夫球终身会员证,现金八十多万,价值二十五万元的本田轿车一辆。

郝和平的案例要比徐放鸣夸张的是,除了厂商主动行贿外,在有权不用是傻瓜,还有为退休生活预作安排的考量下,还与妻子俩共同向厂商索贿二十多万元;甚至在东窗事发后,被没收的财产中,还包括医疗器材公司以娱乐健身为由,赠送给郝的五把枪枝。

权力没监督谋私变常态

这两桩发生于大陆中央部会的技术官僚体系中的贪污案,共同点是郝和平与徐放鸣都是有能力,而且在负责的专业领域内都有一定成就的技术官员。他们在自己的掌管行业中是专家,业务上独树一帜,又有管理经验,是不可多得的复合型领导干部。

当上了司长后,自然都成了权力相当集中的专业部门人代言人,郝、徐二人手中还都掌握着许多企业生杀大权的审批权力,但权力却没有得到有效的监督,才导致了这些技术官僚有机会利用手中权力谋私。

近来,中国大陆的反贪污机构一直在检讨,以往主要集中在地方官员的收贿风气,是不是会漫延到中央各部会;因为垄断的权力没有监管,必然产生腐败,就以财政部金融司、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医疗器材司等这类权力过于集中,又具专业的部门,负责人一旦自我控制能力下降,就非常容易被贿赂的潮水淹没。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