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推新措施以遏大陆孕妇潮(图)

发表:2007-01-17 22: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为了应付大陆妇女到香港的 "产子潮",香港政府将会在2月1日开始,设立入境限制、产科服务中央预约等制度,以确保香港孕妇得到妥善和优先的妇产服务。



 大陆妇女到香港产子的个案在2001年只有620名婴儿,但在2005年已增至9200名



香港政府在星期二(1月16日)公布新的医疗服务安排和入境配套措施,希望将外来孕妇的数目限制在香港医疗体系所能承受的范围之内。

大陆妇女到香港产子的个案近年不断上升,在2001年只有620名婴儿,但在2005年已增至9200多名。

香港政府希望新措施可以阻止大陆孕妇在临盆一刻才赶到急症室求诊的危险行为。

香港医院管理局将从2月1日开始执行产科服务中央预约制度,包括计划来港分娩的内地孕妇在内的所有孕妇都必须事先与本地医院预约并接受产前检查。

医管局将预留足够的名额给本地孕妇,确保她们比外地产妇优先预约产科服务。如有余额,医管局才会接受非本地孕妇的预约登记。

另一方面,医管局从2月1日开始将提高外地产妇最低收费,有预约者为3.9万港元,没有预约者则为4.8万港元。费用须在首次预约时全数交齐。

入境限制

另外香港入境事务处将要求所有怀孕7个月(即28周)或以上的妇女出示本港医院发出的预约确认书,证明已获得香港医院的预约入院安排,否则可能会被拒绝入境。

至于大陆以外的外来孕妇,目前她们在香港产子均属个别例子,所以现阶段港府不会要求她们出示医院预约证明才获准入境,但仍会对她们加强入境检查。

香港入境处人员在口岸执行新措施时会得到医护人员的协助,例如就孕妇的身体状况提供意见。

但有入境处负责前线工作的人员表示,有关的措施会出现执行上的困难,因为难以肉眼判断大陆孕妇是否已怀孕7个月,他们也担心执行政策时会和有关孕妇有身体磨擦。

香港立法会保安事务委员会主席刘江华认为,以7个月为界线,只会令更多大陆妇女在怀孕初期提早来香港,逾期居留至临盆。他认为只有检讨非香港居民在香港出生子女拥有居留权的政策,才可以解决这个问题。

有关注孕妇权益的组织表示,新措施实施之前,可能会引发 "来港产子潮"。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