忙于工作 欧洲华人猝死频发

发表:2007-01-15 07: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很多华人工人忙于工作,吃饭都非常匆忙。

衣锦还乡、光宗耀祖,是许多海外华人的最大梦想,但若以健康为代价来实现这种梦想,最终很可能陷入客死异乡的凄惨境地。近来,欧洲华人中“过劳死”的事件不断发生。据欧盟健康机构的调查显示,华人已成为欧洲“过劳死”发生率最高的族群。

华人猝死个案增多

“带着淘金的梦想来到国外,面对全新的世界,身上感受到的是重重压力,只能拼命地工作赚钱。我们整天像一张拉满的弓,根本没时间放松休息,自我调整。真担心,这张弓一旦超过了一定限度,会应声而断。”这是一个在西班牙华人制衣工厂谋生的女工临死前写下的日记。

几年前,才20多岁的她远渡重洋来到这里。为了赚更多的钱,她总是早上第一个上班,在后半夜最后一个离开工厂。在活儿多的时候,她甚至经常通宵干活, 困了就在缝纫机的台面上趴一会儿,然后起来接着干。终于有一次,在一天一夜连续工作后,她趴到台面上,想休息一下,却再也没有起来。

同样,从葡萄牙传来消息,一位40出头的山东男子,在工作中突发脑溢血,倒在了餐馆的灶台边。当他在中国的妻子和未成年的孩子赶去时,他们看到的是躺在床上,失去知觉的植物人。

西班牙浙江籍老华侨李先生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在欧洲华人经营餐馆、仓库装卸、装修队等行业中,很多华人工人每天的休息时间除了睡觉以外,就是吃饭和上厕所的时间。“如此满负荷,甚至是超负荷的运转,哪受得了,别说是人,就是机器也有个工作强度的问题。”

据记者了解,欧洲华人学者英年早逝的现象也时有发生。去年8月,英国一所大学一名姓张的生物学博士就因劳累过度去世,年仅36岁。为了尽快还清来英后欠下的债务,他除了日常工作外,还与妻子经营一家食品店。

身在海外的留学生,大多数都要打工赚取生活费,最常见的工作,就是到餐馆去做些粗重活。25岁的中国留学生小张,不久前在汉诺威近郊一家中餐馆打工时,突然因颈动脉破裂猝死,后来证实是过度劳累导致。

压力大、健康意识淡薄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几乎所有华人都感到工作生活的压力过重。在德国拜尔药厂担任研发人员的王先生告诉记者:“西方有句名言:如果你觉得工作不累,那么你离被解雇不远了;如果你们公司的人都觉得不累,那么你们公司离倒闭就不远了。”正因为如此,王先生过去两年几乎不休假,平日工作也常常要加班加点。虽然家中有两部汽车,一家三口住在别墅里,但他并没觉得非常幸福。他说,印度裔的科学家比华裔还玩命,他们往往能把3周的工作在一周之内完成,有的人干脆带着睡袋在办公室睡觉。


也难怪,德国《焦点》周刊记者多理斯女士对记者说,无论是有了一定事业的老板,还是仍在苦苦打拼的打工者,华人深深陷入各种压力中。他们完全没有意识到,金钱固然重要,但健康、情感等很多东西是钱不能替代的。

其次,在欧华人健康意识淡薄。欧盟的统计数据显示,欧洲人平均每年去医院就诊率达6到8次,但华人超过6次者仅为2%,且有70%左右的人从不参加健康检查。一位华人说,自己“年轻力壮”,没有必要去医院。

由于与当地社会在文化和语言上的差异,华人打工者一般很难融入当地社会。而一些华人老板往往抓住这点,对同胞进行残酷剥削和压榨。在华人企业中,违反劳动法规,加班加点不付工资,不买保险,随意剥夺工人休息时间,加大工人劳动强度等现象早已司空见惯。在这种残酷的压榨下,华人打工者往往要付出双倍甚至更多的劳动,另一方面,也拖垮了自己的身体。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