忙於工作 歐洲華人猝死頻發

發表:2007-01-15 07: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很多華人工人忙於工作,吃飯都非常匆忙。

衣錦還鄉、光宗耀祖,是許多海外華人的最大夢想,但若以健康為代價來實現這種夢想,最終很可能陷入客死異鄉的淒慘境地。近來,歐洲華人中「過勞死」的事件不斷發生。據歐盟健康機構的調查顯示,華人已成為歐洲「過勞死」發生率最高的族群。

華人猝死個案增多

「帶著淘金的夢想來到國外,面對全新的世界,身上感受到的是重重壓力,只能拚命地工作賺錢。我們整天象一張拉滿的弓,根本沒時間放鬆休息,自我調整。真擔心,這張弓一旦超過了一定限度,會應聲而斷。」這是一個在西班牙華人製衣工廠謀生的女工臨死前寫下的日記。

幾年前,才20多歲的她遠渡重洋來到這裡。為了賺更多的錢,她總是早上第一個上班,在後半夜最後一個離開工廠。在活兒多的時候,她甚至經常通宵幹活, 困了就在縫紉機的台面上趴一會兒,然後起來接著干。終於有一次,在一天一夜連續工作後,她趴到台面上,想休息一下,卻再也沒有起來。

同樣,從葡萄牙傳來消息,一位40出頭的山東男子,在工作中突發腦溢血,倒在了餐館的灶臺邊。當他在中國的妻子和未成年的孩子趕去時,他們看到的是躺在床上,失去知覺的植物人。

西班牙浙江籍老華僑李先生告訴《環球時報》記者,在歐洲華人經營餐館、倉庫裝卸、裝修隊等行業中,很多華人工人每天的休息時間除了睡覺以外,就是吃飯和上廁所的時間。「如此滿負荷,甚至是超負荷的運轉,哪受得了,別說是人,就是機器也有個工作強度的問題。」

據記者瞭解,歐洲華人學者英年早逝的現象也時有發生。去年8月,英國一所大學一名姓張的生物學博士就因勞累過度去世,年僅36歲。為了盡快還清來英後欠下的債務,他除了日常工作外,還與妻子經營一家食品店。

身在海外的留學生,大多數都要打工賺取生活費,最常見的工作,就是到餐館去做些粗重活。25歲的中國留學生小張,不久前在漢諾威近郊一家中餐館打工時,突然因頸動脈破裂猝死,後來證實是過度勞累導致。

壓力大、健康意識淡薄

在採訪中,記者發現,幾乎所有華人都感到工作生活的壓力過重。在德國拜爾藥廠擔任研發人員的王先生告訴記者:「西方有句名言:如果你覺得工作不累,那麼你離被解雇不遠了;如果你們公司的人都覺得不累,那麼你們公司離倒閉就不遠了。」正因為如此,王先生過去兩年幾乎不休假,平日工作也常常要加班加點。雖然家中有兩部汽車,一家三口住在別墅裡,但他並沒覺得非常幸福。他說,印度裔的科學家比華裔還玩命,他們往往能把3週的工作在一週之內完成,有的人乾脆帶著睡袋在辦公室睡覺。


也難怪,德國《焦點》週刊記者多理斯女士對記者說,無論是有了一定事業的老闆,還是仍在苦苦打拼的打工者,華人深深陷入各種壓力中。他們完全沒有意識到,金錢固然重要,但健康、情感等很多東西是錢不能替代的。

其次,在歐華人健康意識淡薄。歐盟的統計數據顯示,歐洲人平均每年去醫院就診率達6到8次,但華人超過6次者僅為2%,且有70%左右的人從不參加健康檢查。一位華人說,自己「年輕力壯」,沒有必要去醫院。

由於與當地社會在文化和語言上的差異,華人打工者一般很難融入當地社會。而一些華人老闆往往抓住這點,對同胞進行殘酷剝削和壓榨。在華人企業中,違反勞動法規,加班加點不付工資,不買保險,隨意剝奪工人休息時間,加大工人勞動強度等現象早已司空見慣。在這種殘酷的壓榨下,華人打工者往往要付出雙倍甚至更多的勞動,另一方面,也拖垮了自己的身體。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