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能集团改制7百亿疑流失 官方封杀消息

发表:2007-01-13 01: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央社记者林于国香港十二日电)中国杂志“财经”最新一期揭露山东最大国有企业鲁能集团悄悄地“私有化”,质疑超过人民币七百亿的国有资产可能流失。文章再度引起外界对中国国有资产流失的严重关注。据报导,相关部门高度重视,正着手调查。

香港“明报”引述消息人士说,为“封杀”有关报导,在北京和鲁能总部所在地济南,这一期的财经杂志被人大批收购,所有主要入口网站均奉命撤下文章。新浪网和搜狐网有关人士向明报证实,“受到压力”不得不这样做。

报导说,财经最新一期的封面故事详细报导山东第一大企业鲁能集团,经过一年多辗转腾挪,庞大的企业王国已悄然易主,由“国有”改为“私有”。

私人企业“北京首大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和“北京国源联合有限公司”以人民币三十七亿三千万元,获得总资产高达七百三十八亿的鲁能集团百分之九十一股份,而新公司董事会大部分成员仍为国企时代的高层。

杂志质疑,尽管新股东早在半年前已事实上绝对控股鲁能,有关公司登记变更手续也已完成,但国资委、国家电监会等部门的高级官员却表示,迄今没接到鲁能股权转让的报批文件。

报导表示,国资委一名负责人说:“涉及这么一大笔国有资产的交易,居然没有向国资委报批。”鲁能发言人对杂志的查询支吾其辞。

文章刊出后,在中国财经界和舆论界引起轩然大波。鲁能旗下三家上市公司九日宣布停牌,直至昨日仍未复牌。业界人士指出,财经所报导的内容“属实的可能性非常大”。

一名参与向国务院举报鲁能转制事件但不愿具名的退休电力专家对明报表示,鲁能“转制”事件涉及国有资产七百多亿,是上海社保基金案金额的二十倍。

他说,在北京高调反腐败、国资委三令五申要严查国有资产流失情形下,还发生这样“公然掠夺国财”的事件,足以证明国有资产流失是多么严重。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