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途: 血泪的控诉(五)

作者:华途 发表:2007-01-11 13: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965年是表叔服刑的最后一年,12月25日,他怀着对自由的渴望,告别了劳教加劳改的最后一个矽砂矿,回到了阔别十六年的老家。

打成右派时,孩子不到一岁,回来时候孩子已经九岁了,读小学三年级,他不认识自己的爸爸。表婶因受牵连,被妄加上“为右派分子翻案的罪名”,斗个没完没了,最后给了个“开除公职留用察看,工资每月降为三十元”的处分。表叔回家,其实出生的老家也无家可归,妻子工作单位的新家也没了家可去,只好打算暂栖岳母娘家——县城关镇。谁能想到,第二天上午——他们仅仅相聚十八个小时,公安局来人通知:不得在县城继续停留,务必于今日返回原籍。

上午八时,表叔肩挑一床劳改回来的破絮和一小小箱子,身无半文,步行三十多公里,一天不曾吃饭,直到下午五时才回到生他养他的老家。

这里的每一寸土地都曾有过他的足迹,如今却十分陌生,就连他自己住过的家也找不到了。经过大跃进的“洗礼”村里一株千年大樟树,有五人合围那么大,是村民夏天歇息和聚会的好地方,被砍倒了炼了钢铁。为搞村庄化,一些老式住宅被推倒,到处断墙残壁。围墙“三光”,大地黄土朝天,农民没了柴烧,连山上草根也挖回家烧了。“五风”那年,六十多户人家的村庄饿死四十多口。家乡本是个穷山沟,经过几年的折腾,满目凄然,而贴在农户大门口的,门联是:绿水青山,丰衣足食。

三十岁以下的人都不认识表叔。有位小姑娘,约五六岁,她把表叔领进自己的家,原来是他的小侄女。母亲1957年离开了人世,老父贫病交加,身躯佝偻,步履艰难,回家后不久就去世了。表叔借来一只饭碗和一双筷子,从大队(那时是公社大队)预支了三十斤稻谷,住在老父留下的唯一财产—— 一间土窝窝里,倒觉得蛮幸福的。

然而没有“自在”几天,一场更大浩劫的文化大革命开始了。不但连表叔这个“老右”难以幸免,就是他的妻子、孩子都被卷如成为“革命”的对象。

表婶被单位圈定为“翻案犯”,给他制作了一顶用白纸扎的高帽子,足有一米多高,上书“翻案犯X X”五个大字,通知她第二天戴高帽、挂黑牌、剃阴阳头(将头发剃去半边)游街示众。这种羞辱式的“革命”,不要说对一个自珍自爱的女人,就是对一个真正的坏女人来说,简直比绑赴刑场执行枪决还要难于接受。

她什么也顾不得,抄近路一口气往县城跑到检察院,请求检察长收留并给予保护。检察长听了她的要求后,面带难色的说:“老同志啊,难啦,我现在是泥菩萨过河自身难保,我们无权把你留下来加以保护啊!”表婶失望了,带着十分沉重的心情离开了检察院,来到了浊浪翻腾的东湖湖畔,心想一死了之。这时她突然记起丈夫常常哼起一首诗:“周公恐惧流言日,王莽谦恭下士时。倘使当年身便死,一生真伪有谁知。”她决心活下去,于是横下一条心,三十六计走为上,顶着黑夜的恐怖和面临歹徒加害的危险,朝东方——丈夫的土窝窝直奔而去。

她一口气走了20多公里,来到一个叫白水的小镇,肚子饿极了,身上没有钱买吃的,人也极度疲乏,想住旅社也无钱住不了,况且神色仓皇,没带任何证件,人家抓住说不定会当成流窜犯。表婶沿着铁路,继续摸黑往土窝窝方向走去。还有二十多里山路,那天晚上天气突变,狂风大作,翻滚的黑云,宛如一只从天而降的怪兽,张着血盆大口,象要吞噬一切似的。表婶从小到大,从来没有一个人走过这可怕的夜路,全身的衣服被汗水浸透,冷风一吹,全身起着鸡皮疙瘩。夜深人静,村子里的狗,从屋场里窜出来追着叫,追着咬。这一晚表婶每根神经都绷得紧紧的,全神贯注的摸着山间小路往东走了八十多里,直到清晨五时才到丈夫的土窝窝,这恐怕是一个“彻底的革命者”和一个大男人也难有如此能耐的。

正当表婶庆幸自己逃过此难不到一天,第二天县城的一群造反派就气势汹汹的赶到了表叔家,要表叔交人带回单位批斗。正好大队民兵营长赶了过来,问明情况后,义正词严的对造反派说:“就地闹革命是原则,人在此地就由我们处理,你们赶快回去闹革命,谁敢在这里动武,我叫你们有去无回。”造反派见状立即软了下来,灰溜溜的回去了。其实大家心里清楚,民兵营长是在保护好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