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促与大陆达成引渡经济犯协议

发表:2007-01-10 21: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湾一家集团公司去年底申请破产保护之后,其董事长王又曾据信正躲藏在中国大陆。台湾执政党和商界领导人认为,两岸应该尽快就引渡经济罪犯达成正式协议。

台湾力霸集团上个月底申请破产保护、并且在好几天后才公布与众之后,其所属的中华商业银行发生了挤兑现象。政府不得不从国库向该银行注入几百亿新台币,以保证银行客户的存款。

*台当局突查力霸集团所属公司*

星期三,台湾监察机关动用了大批人员对力霸集团所属公司进行了突查,调查这家集团公司在申报破产保护之前是否有违法行为。当局还下令集团公司几十名相关主管不得出境。

不过,该集团公司董事长王又曾已经在去年年底出境前往香港,至今没有露面。台湾的多家媒体报导说,他几天前曾住过上海,目前还躲藏在中国大陆。

台湾执政的民进党文化宣传部主任孟义超说,很明显中国大陆在窝藏正在潜逃的王又曾。他说:“中共对台湾的打压不是只有今天的这个事件。它窝藏台湾的经济犯罪在中国。我们看到它简直就是在掏空台湾,然后潜进中国。”

*大陆被指无诚意引渡经济犯*

目前,台湾跟中国大陆之间没有正式的引渡协议,两岸之间靠一种默契来遣返一些刑事犯罪嫌疑人,但在遣返经济犯罪嫌疑人方面不存在这种默契。民进党中央党部政策委员会副执行长罗正方说,中国大陆没有意愿遣返携巨款逃往大陆的台商。

孟义超说:“中国试图是在用两手策略,一方面,在公共安全的罪犯方面愿意合作,但是在经济犯罪方面却看不到诚意。事实上,台湾重大的经济犯罪都在中国大陆不断置财,日子过得很好,而且在那边重复投资。所以这些背钱过去的,他们是欢迎的,但是背枪过去的,他们是会赶出来的。 ”

*商界人士呼吁两岸尽快协商*

代表在大陆台商权益的中国台商发展促进协会秘书长詹清池说,中国大陆没有遣返台湾经济罪犯嫌疑人的主要原因是两岸之间缺乏正式的引渡协议。

詹清池说:“我们觉得在两岸共同打击犯罪方面要尽快有台面上的协商。尽管我们这边所知道的,大陆公安部门对这些人掌握也应该都很清楚,只是没有一个台面上的协商,因此也很难有一个遏制的动作。 ”

詹清池认为,潜逃大陆的台商人数很少,而且不一定受到大陆的欢迎:“中共欢迎这些极少数人对它的经济没有多大的帮助,但是却造成两岸更互相的不信任。如果它持这种想法的话,会得不偿失的。”

台商发展促进协会的詹清池认为,由于海峡两岸缺乏互信,双方不大可能在短期内达成正式的引渡协议。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